1 2 3
切实履行法定职权全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切实履行法定职权全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在逊克县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蔺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树广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徐晓军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政府主管领导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创客城、电商产业园区、翱龙无人机研发培训基地建设等逊克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和逊克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制度和相关档案资料,逊克县人大常委会和逊克县政府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其他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备案审查制度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宪法和法律监督制度,《黑龙江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围绕“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备案审查工作原则,不断探索备案审查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确保了备案审查工作有章可循,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一府一委两院”就规范性文件报备情况建立了定期沟通制度,健全完善了统一受理、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保证了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法律监督职权,是监督和规范国家机关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重要手段。无论备案机关,还是审查机关,都要准确把握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总体要求,从宪法实施和法律监督的高度,切实担负起备案审查工作职责,真正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保证备案审查工作组织领导到位、制度规范到位、机构人员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要积极有效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配齐配强备案审查机构和人员,提升业务素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水平;把握审查标准,注重时效质量,从源头上预防和纠正国家机关的不当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不断扩大备案审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公布规范性文件,实行开门审查,让老百姓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指导和交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履行法定职权,全力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切实维护法制统一,推动黑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