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市人民政府办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7-09-21 点击量:

(2017年6月20日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黑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转交市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50件,在办理、答复代表的50件建议中,已经解决和或基本解决的23件,占建议总数46%;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3件,占建议总数的46%;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解决待以后解决的4件,占建议总数的8%。市政府对代表提出的50件建议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复,答复率100%。市政府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精心组织,规范办理,办理后积极认真回复代表本人和人大各有关专门委员会,办理质量较往年有所提升,代表对所提建议办理情况总体满意,会议对此给予肯定。但也要看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相关规定要求以及代表的期望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个别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办理过程不细、不实、不够认真。二是办结时效不高,个别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存在推诿、扯皮、拖沓现象。三是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只注重答复,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有些代表建议没有真正落实到位或得以解决。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1、要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加大办理力度。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办理代表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认真接受人大监督、尊重代表民主权利、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认真带头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亲自解决难点问题,具体抓好协调落实,指导好承办工作。

2、要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主动与人大各对口专门委员会及相关代表沟通,形成工作互动。要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工作职能,建立健全制度,形成上下衔接、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对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出面协调,并明确牵头部门,牵头部门要通过组织开展调查、召开协调会等方式与协办单位共同提出办理意见,及时通报办理进度,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在办理上下工夫,取得让代表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3、要加强督办,跟踪问效,提高办理质量。市政府要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检查,强化对办理结果的跟踪问效。对代表建议办理速度快、质量高、代表满意的承办单位要给予表扬,对办理迟缓、质量差,代表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提出批评、追究责任。要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对建议答复件逐件审查,凡是承诺近期解决的,要坚决抓好督查落实。对那些代表多年提出、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解决的建议,应竭尽全力抓紧落实;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要加强跟踪问效,直至完全落实;对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应积极创造条件或列入计划解决,从而推动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