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3 作者:黑河市审计局局长 白树生 点击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市本级(不含爱辉区,以下同)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中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16年7月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查出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及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跟踪检查。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直财政预算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存量资金未及时收回19万元问题。

黑河市运管处已按程序收回存量资金;风景区财政局已经履行手续将未发放的燃油补贴已经发放完毕。

(二)关于向非预算单位拨款105万元和剔支挂账7527万元问题。

市财政局和合作区财政局表示今后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客观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保证财政支出的合法性。

(三)关于应解未解省级收入26万元、应缴未缴预算收入447万元问题。应解未解省级收入26万元市财政已全额上缴省级财政;应缴未缴预算收入风景区财政局已将此款全额缴入国库,合作区财政局正在督促资金入库。

(四)关于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973万元的问题,

市政府要求市财政局按规定使用专项资金,使专项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市财政局已按专项资金使用规定,下拨了专项资金。

(五)关于应提未提各项基金的1356万元问题,

市政府已要求市财政局今后要按照有关规定足额提取,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六)关于应收未收城市基础配套费6万元。

建议风景区责成建设局加大征管力度,清缴陈欠基础设施配套费。今后要严格执行国家非税收入规定,做到应收尽收。

(七)关于自定收费项目265万元的问题。

黑河市第二福利院和黑河市教育信息中心的收费项目正在申报审批中;黑河市铁路公安局的收费项目已整改以后不再收取。

(八)、财政借出资金额度过大,财政借出资金占当年公共财政收入的64%,资金清理不及时,财政运行存在风险。         

市政府要求市财政局、合作区财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消化、清理、回收财政挂账,并严格控制新增国库借款。

(九)关于应缴未缴税金8万元问题。

2016年4月五大连池健龙矿泉水有限公司已补缴2015年所欠半年土地使用税83114.82元。

二、税收计划完成及征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延压税款210万元、应征未征税款214万元问题。除黑河阳光伟业硅材料有限公司43.9万元正在催缴、黑河市昌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14.59万元欠税正在催缴中外,其余的款项已经按照规定全部征收入库。

(二)关于未按规定减半征收车船使用税1万元问题。目前审批手续已办完,并将手续报送人民银行,正在退税当中。

三、部门预算执行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从对市教育研究院、信访局、农委和科技局4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来看,个别单位还存在着财务核算不规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预算编制不细化等问题。对以上发现的问题,这些单位已分别进行了整改并补办了相关的手续。

为把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市政府要求一是落实责任。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问题的审计整改。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和监督问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确保审计整改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全面推进预算改革。针对历次审计发现的带普遍性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准规律,认真查找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以改革精神加快健全和完善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的长效机制。

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下属预算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和规范会计核算,加强往来资金的核算与清理。重点加强政府性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加快建立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的新机制。

    审计部门要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加大对国家宏观政策落实的跟踪审计和资金绩效审计,强化对专项资金监督力度,建立专项资金项目长期跟踪问效机制,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探索财政支出绩效关口前移,从事后评价向事中评价、事前评价延伸的有效办法,切实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