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黑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      类]

逊克团

孟琦

通讯地址

逊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联系

电话

13845687765

题目:关于禁止种植有害生物菟丝子的建议                    

    近两年,菟丝子作为药材在我市种植面积逐年增加,销售价格高,2015年每公斤18元,2016年每公斤20元,菟丝子公顷产量在1600斤左右,大豆公顷产量2000斤左右,种植菟丝子效益非常可观。在种植粮食作物不景气的情况下,种植菟丝子成为农民的首选。        

   菟丝子属旋花科。此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全世界暖温带,主要产于美洲。我国有8种,南北均有分布。菟丝子属植物是一些茎寄生性杂草,对大田作物、牧草、果树、蔬菜、花卉及其他植物都有直接危害,该属也可作为药用。中国菟丝子发生比较普遍,其危害对象主要是大豆,为大豆产区的有害杂草。在我市菟丝子寄生的作物主要是大豆,一般减产10-20%,重者达40-50%,严重时可减产70-80%,甚至颗粒无收。同时,还是一些植物病原的中间寄主。菟丝子种子在土壤中保持发芽力5年以上,缠绕在寄主上的一段菟丝子茎也能继续生长,进行营养繁殖,给防除造成困难,因此,曾被十多个国家列为检疫对象加以禁止。根据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有关检疫规定,菟丝子属是中国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植物检疫、虫、杂草录规定的二类检疫性杂草,黑龙江省将菟丝子属规定为植物检疫对象。

    目前农民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种植菟丝子,并且还有扩大面积的趋势,我市是大豆主产区,从我市大豆发展长远角度看,种植菟丝子将严重威胁到大豆生产,后果非常严重。                       

    为此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禁止种植菟丝子。                    

 

 

 

 

 

 

 

 

承 办单 位

 

一、 请用钢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楚。

二、 一件一事。                                            日收到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