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非公经济是市场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培植壮大非公经济,是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的重要着力点。

一、我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我市非公经济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非公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好成绩。同全国、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境遇相似,我市非公经济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形势下,将大力培育非公经济作为转机提质的主要载体,通过实施非公经济成长工程、组织开展银企合作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方式和措施,有效地保障了非公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15年末,全市中小微企业户数达到6万余户,同比增长10 %,增加了经济体量;二是社会贡献比较突出2015年末,全市以非公经济为主体的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0.9%,从业人员超过 17.6万,纳税总额超过22亿元,占全市税收73.1%;三是产业结构渐趋合理非公经济着力向专、精、新、特方向发展,以矿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修理修配等为重点的轻工结构比重进一步提升;四是发展后劲逐步增强非公经济不断加大技改投入,成为全市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的主体力量;五是服务体系比较健全出台了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及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设立了非公经济服务平台及创业基地,连接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的非公经济服务体系框架初步建成。可以说,以非公经济为主体的非公经济已经逐步成为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和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二)存在的问题

1、我市非公经济产业层次普遍较低 、企业规模偏小。我市非公经济尽管发展很快,但总体规模偏小,从占全市工业企业的比重来看都还处于较低水平。

2、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 。目前我市非公经济的主要资金来源依然是原始资金积累,只有少数的业能获得金融机构贷款,大多数非公经济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严重影响企业设备更新和产业转型。

3、企业经营管理方式落后。我市非公经济大部分是由家族管理模式。这种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有优惠政策而不能享受,因此这也就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4、企业职工素质参差不齐,企业人才严重缺乏。非公经济从业人员素质较低,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很少。从事非公经济的人员多数来自城镇下岗职工和附近乡镇的农民。而且企业用工成本偏高。

二、问题原因分析

1、在我市非公经济中小企业中资源型企业比重过大,深加工型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缺乏,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在市场上缺乏话语权;产品结构单一,市场空间狭小,生产粗放,工艺简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现有企业转型升级路子不多,对未来发展缺乏清晰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定位。 

2、非公经济融资难。一是融资渠道单一,没有专业银行专门为非公经济服务。二是融资成本高。在现行融资体系下,即使有一定的额度可以争取,从申请、评估到落实放贷有相当长的程序和路程。而且贷款门槛高,附加条件多,让人望而生畏。银行不仅会“优中选优”,还会从自身利益出发,附带绑定一些贷款条件,暗中推高非公经济的资金价格。非公经济贷款主要是通过资产抵押来实现,但大多数非公经济并没有资产可供抵押。由于缺乏足够的抵押物,获得银行贷款融资特别困难。

 3、我市非公经济管理模式落后,因为我市非公经济大部分是由家族式的作坊发展而来的,管理模式仍然走不出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企业内部的家族式的用人机制,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素质的提高。企业的运作需要多方面的人才,而且人才的素质高低、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潜力。

 4、民营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低学历,高科技人员严重缺乏。首先是由于民营企业的家族式管理机制,使高技术人员和高素质人员害怕被埋没,而不愿进入;非公经济的工资、福利制度对高技术、高素质人员也没有吸引力;企业老板只着眼于近期利益缺乏人才意识,没有挖掘和培养企业自己人才的中长期计划。没有系统进行培养开发人才的工作。

三,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

1、推进企业升级,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质量。一是推进管理创新。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逐步由家族式管理模式向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转变,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管体制和经营机制。二是推进企业升级。加强产业引导,加快高新技术开发步伐,推动企业积极改造传统产业。逐步实现由粗放发展向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的转变。三是要引进人才。重视高级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

2、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创优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环境。一是健全公平竞争的政策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力度,在融资服务、技术支持、土地使用、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管理咨询、税费管理以及资源配置等方面,建立健全公平统一的政策服务体系。二是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和环节,提高效率。三是健全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财政担保体系,加大融资扶持,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资金压力。重点扶持符合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

3、发挥口岸优势,培育外向企业实施引进来战略,推进油品储运炼化综合体项目和珠宝玉石加工区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利源达专用汽车和水泥等中小企业产品开发俄罗斯市场,依托境外园区建设,为中小企业外向发展提供空间。依托推动爱辉区万源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手段;建立中小微企业门户网站,及时准确、最大限度地向社会提供企业服务信息,提升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