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加快推进外向型设施农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黑河市现有耕地面积1890.8万亩,长期以来农业产值比重较大,是典型的农业地市。但由于我市地处高寒地区,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可种植作物品种偏少。加之受国家镰刀湾地区取消玉米临储等政策调整,玉米种植又面临诸多问题,玉米种植面积缩减已成定局。玉米面积的缩减势必导致大豆面积的增加,而种植大豆的比对效益提升空间有限,农民增收难度相对较大。

    孙吴县近几年在设施农业特别是设施蔬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2016年我县桦林现代农机合作社利用水稻育秧棚二次生产种植彩椒,每个育秧棚面积360平方米净效益实现了2000余元,折合每亩地净效益近4000元,同时拉动了劳动力就业,每个劳动力可管理10栋大棚,每个大棚管理工资2400元,每个劳力一个生产季(3个月)实现劳动收入2.4万元。但由于受市场、运输等因素制约,一直没有形成较大的规模,其主要原因就是我县所处地理区位在设施农业如蔬菜生产上与南方相比竞争力较弱。要想实现规模化发展设施农业,就要打开北部市场,我们的北部就是俄罗斯,这就要求我们要发展外向型设施农业,立足我们与俄罗斯毗邻的区位,依托国家对俄经济带的若干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外向型设施农业发展。为了使该项工作积极有序推进,建议:

    1、政府应加强与俄罗斯经贸合作,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加强对俄设施蔬菜供应方面的合作,为设施蔬菜销售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要加大组织力度,适时组织设施蔬菜种植合作社到俄方进行考察对接,做到按需种植,避免种植户盲目种植。

    2、依托国家对俄经济带扶持政策,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利用项目资金支持,给预设施农业发展更多的政策扶持,加快推进速度尽早形成规模发展。

    3、加强服务。发展设施农业生产,涉及到资金、技术、经贸、销售等多方面的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给予更多的服务,确保顺利推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