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解决较大规模学校上下学 交通拥堵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提升,市区道路建设、交通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数量逐年激增,由此带来了市区交通拥堵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市内较大规模的学校上下学时段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尤为严重,而且愈发严重。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十分重视这一工作,每天上下学时段派出警力维持交通秩序,起到了一定作用。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我市较大规模的中小学校门口都拥挤不堪。一边是大批学生涌在校门口,另一边是大批前来接送孩子的汽车,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造成学校门口地段的交通拥堵和秩序混乱,特别是雨雪天气,学校周边的交通一般都陷入瘫痪状态,周边市民和学生家长苦不堪言,直接影响到广大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一、校门口拥堵现象的主要原因有:

1.学校附近路段停车位数量有限,无法满足短期内大量车辆的需求。

2.各年级学生集中在同一时间上学、放学。

3.家长直接把接送孩子的车停在学校门口,随意调头。

4.学校周边小商店、小摊贩占道经营。

为改善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现状,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交警部门加大治理力度

交警部门要切实抓好学校附近的交通整治工作,有管有理,疏堵结合,促进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好转。

1.上学高峰期如早7-8点,中午11-12点将学校前的路段设为单行线,同时设立下车点,下人后车随即向前开走,不准掉头。

2.完善学校周边的单行时段、限速、慢驶、让行、下车点等交通标志牌,让人明明白白遵守交规。

3.设置临时路障,阻止车辆随意越线行驶、掉头,引导交通。

4.在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对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转弯,车辆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拍照和罚款。

5.在学校门口附近划定临时停车区域,方便家长停车。同时,禁止大货车等其它机动车占用临时停车位。

6.在上一路口设立提示牌,如“前有学校,人多绕行”等,提醒其他车辆绕行。

(二)学校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1.学校加大校车服务力度,利用校车接送学生,既减轻道路交通压力,又可保障学生安全出行。

2.学校实施错时上下学制度,让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不同时间上学、放学,错开家长接送时间。

3.学校设立各年级放学集合点,不同年级在不同地点放学,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

4.学校印发《校园交通守则》给广大家长,让家长知悉学校的相关规定,提醒家长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学校门口,不能在学校门口的道路上违规掉头、逆行。

(三)社会各界提供大力支持

1.公交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共交通系统,多开线路,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加开班次,吸引更多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的使用,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2.行政执法部门在学校附近的路段巡查,治理学校门前摊贩的乱摆乱卖现象,维护交通秩序。

    3.邀请义务交通协管员在交通拥堵时段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