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根植黑土 致富群众 ——记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吴德显同志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04-30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吴德显,男,满族,农民身份,初中学历。19652月出生。中共党员。黑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第六届人大常委,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孙吴县大桦林子村农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2006年农机合作社成立以来,吴德显率领入社成员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带领农民致富”的理念,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由起步140万元的合作社,发展到拥有固定资产9500余万元入社成员402户的以现代化经营为主体的农业合作组织。2011年至今,吴德显拼搏奋斗、艰苦创业,带动全村老百姓增收700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超6万元。他本人先后获得“全国种粮大户”、“全国三农人物”、“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务实担当,成为全县发展现代农业的带头人

2006年,国家鼓励发展农机合作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吴德显抢抓机遇,组建了拥有140万元固定资产的桦林农机合作社。当年购置农机装备18台(套),建设了8100平方米的场库棚。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不断探索、规模经营,桦林农机合作社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截止目前,合作社拥有农机装备179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1.05万千瓦,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4.5万亩,固定资产超亿元,创造了一家合作社耕种全县近十分之一耕地的奇迹。

创新合作社经营举措,增强发展后劲。几年来,吴德显不断探索经营模式,保持合作社持久旺盛生命力。一是采取“土地保底分红”的办法,就是不管有没有天灾、挣不挣钱,年底分配时,都保证带地入社的农民有固定收益。剩余利润,再按社员6、合作社4比例分红。二是采取“土地折资入股分红”,就是把土地作价折成钱,把固定资产及农机具也折成钱,按投入比例进行分红。三是采取“土地保底优先分红、剩余盈利再分红”的办法。优先保障土地收益,固定资产投入、现金投入和国投资金也参与分红。四是采用“土地入社分大头、资金投入分小头、国投分红户均摊”三次分红模式,激励老百姓带地入社。截止2015年,带地入社面积已达到5.3万亩,比合作社组建时增长了663%。通过三次分红,老百姓从每公顷土地中获得1.3万元收益。

深入调整结构,增加合作社种植业效益。合作社实施机械化生产、标准化作业后。自2016年起在吴德显带领下合作社种植业全部实现了标准化轮作制度,使得合作社耕地得到了良性循环发展、持续利用的模式。2017年,2018年合作社均承担国家农业种植业标准化轮作制度实施试点合作社。农业结构的调整,给合作社成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面对大豆增收已达极限的现状,合作社及时调整种植业思路,紧盯市场,走出一条“压大豆、增玉米、扩水稻”绿色特色路。增玉米。2010年前后,省里提出逐步调减大豆、小麦种植面积,增加玉米种植面积。吴德显积极响应,经过查询资料、对比收益与成本,他领着社里的种植好手,到农场去学习,并于2011年大胆试种了750亩,实行选种、施肥、管理三统一和采用秋深松整地、气吸精密播种、航化喷药等先进农机农艺技术,当年玉米获得大丰收。尝到甜头后,合作社扩大了玉米种植面积,近三年来,每年玉米种植都保持在7万亩左右。扩水稻。2011年,省里提出“水稻北扩”战略。他抓住这个机遇,带领合作社试种了30亩,亩产达到560公斤,亩纯效益达到580元。这几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一年一大步,四年迈出四大步,2015年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亩纯收益666元。仅此一项,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620万元。)

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为了不断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合作社创新思路,大胆实践,实现了由单一种植向种、养、加并举模式转变。搞加工和仓储。2013年,合作社建成日处理60吨水稻全自动大米生产线一条,注册了“昊北”牌商标,建立了产品直销店。“昊北香米”线上,线下均有销售。合作社建成粮食烘干塔3座,日处理能力1600吨,每年烘干玉米5万吨。水稻1万吨,带动全乡及周边农户实现增值1500万元。合作社建设粮食仓储库6栋,仓储能力8.5万吨,实现了粮食就地临储。发展畜牧养殖。2011年,合作社出资200万元,建成760平方米标准化畜舍,2万立方米青贮窖,购进170头西门塔尔优质肉牛和100头本地母牛。2013年出栏肉牛290头,获纯收入129万元。2016年末,存栏基础母牛760头,肉牛1050头,新进安克斯基础母牛900头,三河马128匹,投资200万元建成肉牛屠宰分割生产线一条,冷藏保鲜库780平方米。畜牧养殖年可增加收入500万元以上。

二、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2013年,吴德显同志被选举为市五届人大代表。2016年,通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光荣成为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2017年,又被选举为省人大代表。从成为人大代表起,他始终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农民服务作为己任,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叫响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被选为人大代表后,他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不断充实自己。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从中汲取做好代表工作的营养,增强工作本领。把每次参加市人大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检查和培训等活动,都看作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做好每项工作都视为对自己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的检验。凡是市人大召开的会议、组织的活动,都准时参加,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参与。通过多途径、全方位的学习,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组织、沟通和调研能力、建议议案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得到增强。

 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吴德显积极开展农业、农村工作调研,并形成调研文章,向市政府建言献策,已有3篇文章被市人大向上级人大推荐,有2条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关于加快少数民族乡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传承的建议》、《关于降低农业面源污染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的《关于修改<黑龙江省边境管理条例>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并作为代表议案进行办理。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察(查)”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在“三察(查)”活动中,本着为人民负责、为政府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看情况,诚诚恳恳谈问题,积极努力提建议,为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出了自己努力。

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民服务。吴德显代表在自己发展致富的情况下,不忘周围的群众。他为老弱病残农户免费代耕,仅机耕费就为群众省去3.8万元,积极推行标准化作业,实现粮食增收2万斤。为了能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吴德显代表投资购买了一台“太空机”无偿提供给周围群众喷肥喷药使用。为推广深松整地技术,他在县政府补贴基础上,又以每亩降低作业标准5元的措施,引导农民参加秋深松整地,为耕地可持续永久利用打下基础。在发展养殖上,吴德显代表利用自家的有限草场,组织农民参加养牛事业,为农户增收20多万元。吴德显身为市人大代表,处处为表达人民意愿服务,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心系百姓,全心投入村里公益事业

吴德显每年与村里多名贫困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出资购进92头牛,用于全村贫困人口脱贫。几年来为贫困户捐助5.8万元,免收代耕费用4.5万元,帮助协调贷款12.5万元,保证了帮扶贫困户都能按时种上地,种好地。合作社每年拿出3万元资金,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

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为村里维修农田路10公里,解决了老百姓种地难和秋收难。同时,合作社又出资为村里购置了垃圾清运车辆,雇佣4名村民为村里打扫卫生。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合作社先后垫付370万元资金,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村屯环境面貌改善。

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由2005年全村农业总产值不到700万元、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村内仅有几条水泥路、砖瓦化率不足50%、电话入户率不足20%、有线电视入户率不足30%、没有一家吃上自来水的落后村,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发展成为农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90%的都住上了砖瓦房、家家吃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话和电脑、一半以上的家庭都有小轿车、80%农户在县城买了楼房的远近闻名富裕村、文明村。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