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代表风采录】刘丽——做患者信赖的临床医生 发布时间:2022-08-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一台超声,一双眼睛,一次诊断,挽救一条生命……市第一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分管医技科室副院长刘丽,从医二十余年,始终工作在治病救人一线,她牢记医者使命,以拼搏之心钻研业务,以奉献之心服务群众,做患者信赖的临床医生,做医疗技术领头人,做抗疫前线的先锋。


        作为超声科医生,刘丽一直保持着严谨的工作态度,她用丰富的经验、高超的技术以及认真的研判,让超声这个“千里眼”查探到诊察部位的细枝末节。2015年刘丽接诊的一名患者因肢体运动障碍入院治疗,虽然之前多家医院已经做出了超声诊断,但刘丽经过细心的检查研判,得出了新的诊断结论。北京协和医院的手术病理证实了刘丽的判断,因发现及时,不但肿瘤没有扩散转移,而且整体预后令人非常满意,肢体运动完全恢复正常。患者特意给刘丽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工作中,刘丽从不放过屏幕上的每一处细节,把敏锐洞察和一丝不苟全然倾注到超声检查中,竭尽全力为患者争取救治时间。在她的带领下,市第一人民医院功能科科室整体工作量增长近5倍。目前,功能科在院内的床均门诊量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诊断符合率高达95%以上,科室被授予第一批“黑河市临床重点专科”,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广泛认可。


去年10月,新冠疫情突袭,刘丽担当重任,始终与全院医技人员一起坚守“疫”线。当新冠确诊病例需要床头超声等影像学检查时,她不畏风险,零距离为确诊病例提供各种影像学诊断,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刘丽不仅在岗位上全力以赴,在科研领域也积极探索,发挥科研成果应用临床的作用。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论著1部,获得“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新技术应用奖”等省市级奖项二十余项,还曾先后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龙江工匠等多个荣誉。医院引入超声弹性成像技术,为获取第一手资料,跟进技术衔接,刘丽不分早晚,不分节假日,带领科室跟台手术、随访病理,共整理出有完整临床资料的超声疑难病例两千余份,这些宝贵资料为超声专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带领科室开展的超声引导下组织活检、介入治疗等新技术,填补了黑河医学影像学领域的多项空白,为提高我市医学影像学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