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全国两会上的黑河声音-赵荣国代表:稳粮扩豆 振兴大豆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作出了“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指示。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赵荣国表示,黑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重要嘱托,坚决扛好为国种粮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提升种业、保护耕地和发展大豆全产链加工三管齐下措施,为中国大豆产业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黑河贡献。

      黑河市是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地级市。2022年黑河主动承担起国家赋予龙江的扩种大豆政治任务,市域大豆播种面积2157.9万亩,大豆总产55.6亿斤,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7%,相当于每7粒国产大豆就有一粒来自黑河,同时还培育出195个大豆品种,6个县(市、区)中有4个成为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国家制种大县,供种量占黑龙江大豆种子市场份额50%以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维护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反复强调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落实“稳粮扩豆”重要战略部署,赵荣国代表表示,黑河“实施三大工程,建设五个中心”

      一是实施大豆种业振兴工程,统筹推进种质资源创制、良种创新攻关、种子基地建设、种业企业扶优、优良品种推广,做强大豆“种子芯片”,建设国家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同时推进良种、良法结合,良田、良机配套,强化大豆种植科技支撑,确保提升大豆单产、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二是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保护与利用统筹、用地与养地结合,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释放黑土地优质生产能力,确保大豆播种面积不减少。

      三是实施大豆全产业链培育工程,构建优质功能型大豆产业链,把黑河建成优质食用大豆生产基地和健康食品加工中心,推动大豆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示范性产业,确保大豆用得好,带动种得好和卖得好。

      同时,以中国农科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为依托,深入开展科政企合作、种研加协同,建设国家大豆良种选育中心、国家大豆全产业链科技中心、国际种质资源中心、国家大豆政科企产融合发展中心、国家大豆人才培养中心“五个中心”,努力把黑河打造成为“中国大豆种业硅谷”和“中国大豆产业之都”。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