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全国两会上的黑河声音-赵荣国代表:努力在构建高质量农业和建设农业强国中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黑河市域内耕地2895.5万亩,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主产区和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地级市。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河市市长赵荣国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表示,黑河市将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农业、发展农业、建设农村,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将黑河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农业强市。

  着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压舱石”。以开展粮食产量提升三年行动为载体,确保全域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870万亩以上,坚决完成为国种粮政治任务。推广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 确保黑土地总量不减少、功能不退化、质量有提升、产能可持续,保护好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实施大豆种业振兴工程,争取5年良种繁育面积达到340万亩,保证全国1亿亩、也就是一半大豆种植的良种需要。全面践行大食物观,向黑土地、大森林、江河湖和设施农业要食物,建设玉米优质粮源生产基地、大豆油料作物供应基地、中高端蛋奶生产基地和生态食品供应基地,既保障“米袋子”“油瓶子”安全,也让“菜篮子”“肉盘子”更加丰富,成为国家稳定可靠的食物供给基地。

  坚持以“四个农业”为抓手,加速发展高质高效现代农业。2022年,省委着眼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作出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部署,将以科技赋能,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区,用科技为农业腾飞插上翅膀。以绿色筑底,全域推广绿色生产模式,实现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720万亩,当好全国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以质量护航,采取硬措施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让黑河农产品成为安全食品的代名词。以品牌提效,深度挖掘黑河特色农产品品质内涵,让黑河最优、最绿、最香、最安全的农产品走进更多家庭。

  加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让乡村的景色美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紧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久久为功,让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成为黑河农村的鲜明底色。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在全市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力争用一至两年完成乡镇、村级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改善、设备配置和医疗力量加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北方道地药材、汉麻、休闲渔业、寒地果蔬生产构建“特色农业+”产业,支持农民发展设施农业,帮助农民就地就近增收,更有信心地奔向殷实富足新生活。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