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爱辉区:代表之家“直通车” 承载民意“连民心” ——花园街长海社区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花园街长海社区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区两级人大的有力支持下,坚持按照“五有”(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三化”(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的工作标准,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不断进行有益探索和实践,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展示风采搭建了良好舞台,使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在服务选民、宣传民主法制、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一、强化基础,打造阵地,增强“家”建设

一是健体系,引领用“家”有效。创新推进“网格化”工作模式,构建起“人大代表之家负责人——市、社区联络员——第一、第二小组联络员”三级网络体系。为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统筹协调,由社区党委书记王欣(市人大代表)担任“代表之家”负责人,将15名省、市、区级人大代表分成两个代表小组,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工作。

二是定标准,规范建“家”有质。爱辉区人大重点打造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坚持设置合理、实用有效等原则,配备了办公活动桌椅、电脑等硬件设施,用于日常办公和接待来访选民,设立了代表信箱,方便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

三是建制度,保障持“家”有规。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注重推进制度建设,认真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建立了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制度等五项制度,制作了代表联络卡、代表胸牌、代表摆台,实现了制度、小组成员照片及活动照片上墙,激励了代表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增强代表履职意识,营造了代表之家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履职尽责,传递心声,增进“家”作用

“家”中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有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经常进行走访、调研和视察等活动,真正发挥好代表的作用,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长玉积极参与社区代表之家各项工作,认真接待选民,积极参加学习及各项活动,并围绕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选民展开讨论、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共收集社情民意7条;市、区人大代表爱辉区委书记张建国积极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与选民围坐在一起,共走访选民18户,收集社情民意5条。

“家”中聚力履职尽责解民忧。“人大代表之家”设立代表接待日(每月20日,如遇节假日顺延),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安排代表在“家”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区人大代表爱辉区花园街道办事处书记、主任梁薇,爱辉区花园街武庙屯社区书记、主任李建伟,每月代表接待日,都会在“代表之家”与选民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了解选民呼声和愿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今年,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接待日共接待选民818人,解决实际困难22件,受到选民的称赞。

“家”中完善反馈机制出实效。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启动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不少选民到“人大代表之家”建言献策、咨询问题,畅谈民生建议。对选民反映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能现场答复的当面反馈,不能当场答复的人大代表会提出办理意见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积极协调解决,或由社区汇总后上报至街道审核后向区人大进行反映,区人大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向选民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今年,长海社区15名人大代表共收集为老旧小区安装治安监控系统、整合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公益用房、残疾人就业问题、火车站附近没有公厕等意见、建议23条,目前已经反馈19条。

“家”中创新指尖平台更便捷。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交流平台,建立了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工作群,促进联络代表工作常态化,使人大工作交流变得方便、快捷、高效。微信群工作模式不仅密切了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还开辟了人大代表学习教育“新阵地”,群里经常发布人大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知识、代表意见建议、代表履职动态等一系列有关人大工作内容,让代表及时掌握最新资讯,随时交流互动,为人大工作提供了新途径,提升工作效率,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欢迎。自微信群建立以来共发布有关人大工作信息30余条。

三、丰富活动、创新方式、增添“家”活力

一是利用,开展集中学习。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发挥组织学习、增强素质的平台作用。明确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多渠道、多形式为代表“充电”。组织引导代表到“家”学习,系统全面的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等等,重点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及时向代表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关情况,使代表明确自己的法定地位、权利和义务,真正把“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提高代表素质的阵地。
    二是利用,促进代表交流。为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活跃代表活动,组织代表进“家”开展座谈,谈心得谈体会,为人大工作建言献策,在横向沟通的基础上增进友谊,增进相互间了解、沟通,搭起代表之间交流履职经验的平台,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

三是利用,创新开展活动。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长海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切实可行的活动,引导代表们积极参与活动,营造良好的履职氛围,促进代表们的良性互动。开展慰问走访活动。 在重大节假日,组织人大代表对辖区困难人员、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共慰问弱势群体,3372人,为他们送去了大米、清油、面粉等生活必需品。共庆元宵节活动。人大代表与200名选民一起参与元宵节灯谜会活动,看谜面、动脑筋、猜谜底,现场欢声笑语不断。观看“两会”开幕式盛况。人大代表与50余名选民收看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直播。在收听政府工作报告中掌声不断,一致认为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报告听着顺心、鼓劲。参与美食节交流活动。人大代表和选民纷纷带着自己的拿手菜进行展示分享,六十多道美食,造型独特、色泽鲜亮、菜香四溢,人大代表和选民们一起穿梭于展台之间,品尝着菜品,互相交流手艺,拉近了彼此距离。举办扫黑除恶漫画展。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漫画展。活动以创新的工作方式,通过观看60余幅优秀扫黑除恶漫画作品、完成漫画作品、题词、主题签名等形式向选民生动形象的介绍了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传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内涵。

通过一系列代表活动的开展,代表履职热情得到更好激发。今年,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各类活动36场次,汇总意见、建议23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多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51户。

我们通过“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不断优化服务、创新载体,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密切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了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使长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