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爱辉区:率先搭建履职平台 发挥职责服务民生——人保财险社区代表之家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爱辉区人保财险社区位于市区西部,辖区面积约1.8平方公里,居民4979户、 10064人,社区工作者10名,党员289名。201810月,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本社区率先搭建起规范化的人大代表之家。我们代表之家现有代表12名,其中省级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4名,区级人大代表7名。

建家一年来,人保财险社区工作和代表之家工作水乳交融、相得益彰,不单为代表进家发挥职责作用提供了阵地,还通过代表之家工作全面推动和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展开。

第一、高起点、规范化建设代表之家。
      人大代表之家在南方发达地区已经率先建立并成熟开展。为争取建家安排能够挤进我区第一批行列,我们满怀激情,积极筹划,主动工作,终于愿望得以实现。为保证建家工作能够达到高起点、规范化建设标准,特别是软硬件条件的具备,我们紧紧依靠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帮助,督促爱辉区委政府一路绿灯,保障供给。一是组织上保障。在代表之家建设过程中,我们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社区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为联络员,为代表之家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建设标准要求高要求严。我们严格按照“七有三公开”标准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之家”。设立办公室、活动室、群众接待室共计60余平方米,办公室和接待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桌椅、档案柜等硬件设施,用于日常办公和接待来访群众;活动室配备了必要的学习活动桌椅,并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图书角”,为代表准备了法律法规方面的书籍、人大代表知识读本、杂志及各种学习资料。同时悬挂了具有社区特色的“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室和接待室标牌。三是管理标准高,力促规范化。我们制定了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年度活动计划、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六项制度及人大代表职责、代表小组工作职责、联络员工作职责等五项细则;制作了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代表联系卡;设有代表信息公示栏,小组成员和代表成员照片、工作单位和职务、联系电话等信息上墙,同时设立了意见箱。完善了代表考勤登记、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等各类簿册。我们建立了“代表之家”代表微信交流群,确保“家庭成员”在第一时间内获取工作通知,便于工作交流。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我们按照居民网格分布将代表分组开展联系、接待选民、调研活动,每名代表联系选民10人,均为网格长、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居民代表以及一些弱势群体,能够保证集中反映大多数群众的诉求及具有典型的、代表性的问题和听到真实呼声。

二、重实效,制度化保证代表之家活动开展。

从代表之家揭牌到代表正式进家活动开始,我们把组织代表进家开展活动作为社区的中心工作一直抓在手上,同时紧紧依靠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因为我们市区内的代表之家与其他市县有所不同,代表层次多,五级代表全,代表级别高,机关代表多,要保证进家代表参加活动的时间、和次数具有一定的难度。我们目前的做法,一是高调培训促进家。例如201812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我们按照进家时的约定,隆重邀请代表之家成员——我们市人大常委会蔺波主任为代表们辅导讲解《宪法》。通过这次扩大范围的主任培训,和蔺主任深入浅出、详实和简约结合的生动讲解,既让代表和社区群众对《宪法》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也让代表和市民对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引发出浓厚的兴趣和认识。二是选好进家代表中的联络员。为保证代表之家活动开展制度化的实现,我们目前把选好代表中的联络员作为抓手和关键,例如为保证省级、市级代表的进家次数,我们把市人大机关中的各委办领导代表安排为省市级代表联络员。三是督促和提示好进家代表认真详实填报区人大常委会专门印制的履职手册内容,做好进家代表履职记录。四是制订操作性强的代表活动制度。我们代表之家定于每月的20日为选民接待日,安排36名代表接待选民,并于接待日一周前在辖区发布通知,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以求实效为原则,自开展联系接待选民活动以来,已有6个小区、27栋楼的选民代表23人相继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共计11条。社区代表之家就选民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综合筛选,拟好关于成立“老旧楼房物业问题管理站”、在黑河三小东侧露天小市场附近修建公厕、居民区禁止散养大型犬、楼房墙体鼓裂墙皮及时清理、民航家属楼排水管线并入主网等五个问题的建议,通过爱辉区人大提交给市人大。目前,关于“在黑河三小东侧露天小市场附近修建公厕”、“民航家属楼排水管线并入主网”的建议已得到相关部门答复,并相继解决落实。2019422日,代表蔺波(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振南(共青团黑河市委书记)、马福森(爱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等5人接待了选民,听取当前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就《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草案修改稿)》征求社区选民意见和建议。社区选民提出的关于“住宅小区供热设施的更新、改造、维修、养护责任划分”应将“分户供热与未分户供热的住宅小区分别列入”的建议已采纳到《黑河市城市供热用热办法》(2019628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五是用好用足区人大给我们争取到并列入预算的代表之家活动经费,充分保障代表活动的开展需要。

第三,双促进,形成代表和社区群众越发密切和交融的氛围。

一是通过进家代表的活动开展,大部分代表放下官架子,真心实意地深入到社区群众中,在了解中调研,在调研中促动,在促动中连心。代表们活动之余,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为社区群众扶贫帮困送温暖,关心走访弱势群体,协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代表之家成员还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城的社区工作中来,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全面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净化美化社区环境,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做出贡献。二是通过各级代表进家活动,有力激发了社区群众响应社区号召,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的热情。在我们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将活动通过三句半、有奖问答、歌曲等多样的形式展现,将与公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融汇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方式中推出,社区群众踊跃参与观看,收到很好效果。我们组织选民和部分代表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参观了瑷珲历史陈列馆、知青博物馆。组织开展了“传承好家风,共创文明城”文艺演出活动,对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社区氛围,创建全国文明城起到了推动作用。

一年来,我们社区在代表之家建设、发挥代表履职作用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一点体会和经验,但仍存在着需要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活动开展的力度、广度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完善,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让“代表之家”平台发挥出最大功效!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