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北安市:建载体 筑桥梁 树典型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和平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人大代表之家是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阵地和渠道,我们和平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上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本街道社区实际,在弘北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创新机制、打造平台、丰富活动等方式,努力加强代表工作,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主要做法是:

一、建载体,提动能,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弘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始终把提高代表素质作为“人大代表之家”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人大代表之家”这一平台,组织代表培训,切实增强履职能力。一是开展集中培训。在每月1530日围绕人大工作相关法律、议案建议、审议工作报告等内容对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至今开展各项培训和专题讲座活动共计30余次。加强代表对《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鼓励、指导代表持证视察、调研,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学习培训使代表进一步正视自己的法定地位,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摆正“代表”与“群众”、“代表”与“领导”的身份位置。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以普通代表的身份参加代表活动,做到为民代言、为民解难,发挥主体作用,体现代表价值。二是创新学习方式。代表们通过《学习强国APP》建立弘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群,每天分享学习内容、视听资料、学习心得,学比赶超,促进了代表自学的积极性,将解放思想、增长才干、开拓创新贯穿小组学习的全过程,提高了代表创新工作水平。三是强化服务功能。弘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共有代表13人,其中黑河级代表4人,北安市级代表9人。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的领导,积极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的各项职能,拓展代表接待的对象、活动的范围、履职的方式和体察民情的渠道。同时,针对“人大代表之家”及代表的实际情况,帮助和指导“人大代表之家”完成好既定的各项工作计划,使代表们及时掌握大政方针及街道中心工作。

二、筑桥梁,履职能,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两年来,弘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及时了解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更好地化解了诸多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轮流接待日”活动,组织每名代表,每月轮流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认真听取和记录,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并抓好跟踪督办工作,及时向群众反馈,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两年来,“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各类活动20多场次,代表走访群众300多人次,汇总意见、建议200余件,提交市人大议案和建议12条。二是解决民急民忧。群众主动到代表之家反映困难、问题,拉进了与人大代表的距离,也使群众感受到了民意有人代表、民怨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永大盛世花园小区物业弃管,垃圾堆积,楼道无人清扫,居民向代表组提出诉求。经代表组与街道党工委研究方案,通过街道和煦保洁大队,将堆积垃圾清净,楼道擦扫,解决了居民的困扰。第七居民委平房区内涝问题严重,几栋平房的居民受害,代表组的全体代表经过现场勘察,制定有效方案,在东侧挖通排水沟,将污水快速排出,解决内涝问题。省三院家属区下水管线堵塞,四栋楼两百余户居民无法正常生活,代表组组织代表到省三院协调下水维修事宜,省三院组织将主管线进行更换,使居民下水畅通。三是开展帮扶活动。两年来,弘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00多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200多户。组织代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转变作风上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每年春秋两季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代表们累计捐资3万余元,受助学生70余人,为贫困老人捐助棉衣20件。人大代表付斌斌连续十二年中秋节、重阳节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并送去生活用品,累计资金十万余元。

三、树典型,勇担当,尽职尽责为民服务

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有效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之家为民服务的作用。一是开展制度建设。在坚持落实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双联系”制度的同时,明确人大代表之家基本情况和人大代表主要职责,建立人大代表学习、活动、接待、述职、联系群众等规章制度,促进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使代表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搞好履职考评。为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积极参加人大代表之家的各项活动,建立了代表约束监督机制。要求代表每年向选民进行述职,接受选民代表的公开评议,并将代表的述职报告发给每位代表以供学习和借鉴。同时,还将代表的履职内容全部记录在案、定期公示,督促代表履职。三是开展争先创优。一个好典型,就是一个航标灯。为此,弘北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培养、总结先进代表典型,开展以“联系一次本选区选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提出一条好的建议和意见、化解身边的一件矛盾纠纷”主题活动,认真填写代表联系选民、走访等履职情况,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

和平街道第十代表小组在加强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虽然取得一些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现实需要相比,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我们将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个阵地,广泛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使活动的开展做到经常性、多样性,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努力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交流、履职的重要平台。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