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北安市:打造服务平台 密切联系群众 为美丽辖区建设贡献力量 ——兆麟街道党工委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多年来,兆麟街道人大代表组始终不改初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搭建新形势下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参与美丽辖区建设与发展,竭力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一、克服困难,多方争取,打造服务平台力求一个“实”

一是“建好家”。为了营造更加健全、规范的履职环境,筹资在新绿社区高标准建设了“代表之家”活动室,办公设备、信息公示板及各项制度一应俱全,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具体,硬件建设做到“六有”,即有“代表之家”标牌、有固定场所、有电教设备、有投影电脑、有桌椅板凳、有专用橱柜;软件设施做到“六建立”,即建立组织网络、建立各项制度、建立活动计划、建立活动台账、建立代表信息、建立履职档案。制定完善《代表之家工作职责》《代表活动制度》等有关制度,保证代表开展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是“管好家”。建立完善了管理机制,确定了专人负责管理人大代表之家日常工作事务,努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建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经费筹集机制,专款专用,保证人大代表之家正常运转;实行人大代表活动考勤、履职承诺和履职登记制度,年底统一考核,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依据。

三是“用好家”。建好家是基础,用好家才是关键。首先,要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我们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就如何写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议案、如何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如何开展视察调研等进行履职培训,采取寄发资料、交流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培训,使代表成为业务精通的带头人、知情知政的明白人。其次是收集社情民意。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轮流接待选民活动,使每位代表都有了与选民直接联系交流的机会。接待中对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认真听取和记录,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尽快转交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部门处理,及时向群众反馈,力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年初以来,兆麟人大代表之家共组织代表活动20余次,走访联系选民500人次,征集建议30余件,督办落实25件,捐资助学万余元。

二、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参与辖区建设做到一个“舍”

一是积极参与重点工作建设。组织代表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包保改造”工作进行视察,调查了解辖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物业管理调查报告。深入德隆购物中心视察电梯安全情况,在座谈时针对当前商贸行业市场竞争难题,帮助制定了“两节”期间企业和社区携手开展便民服务活动计划,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对外宣传难题,在帮助企业积极发展的同时,又为辖区群众营造了物美价廉的购物环境。

二是主动参与党组织活动。在兆麟街道召开党委会时,不定期地邀请在家的人大代表参加党委扩大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班子提供代表基层想法的好思路、好建议。我们还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社区主持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喜迎七·一党的生日,我们组织代表开展了集中参观学习和座谈活动,到北安市博物馆及老省委旧址进行参观,举行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广大代表接受深刻的党史、革命史教育。

三是积极投身建设街区。人大代表组成员和大工委成员单位,共同筹资3万余元,对益民商城西侧巷道进行了改造升级,打造了一条倡导以“争优文明市民”为主题的手绘墙体画,为辖区居民营造了美丽的出行环境。

三、心系群众、情暖街区,解决热点难题体现一个“真”

一是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理论学习座谈会,组织代表开展了理论学习活动,同时向人大代表征求对兆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年来累计发放征求意见函100余份。深入开展了“我为全市招商引资献一力”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发动人大代表商业人脉资源,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为已任,为北安市区域经济建设献计出力。

二是为民送暖,解困于民。连续三年累计筹资10500元,为兆麟小学7名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资助他们好好学习。近年来,每年筹资近万元,为辖区保洁员发放豆油、购买保洁工具,鼓励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每逢“两节”,我们都筹集资金2000元,到4户贫困居民家中走访慰问,把人大代表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中。

三是为民代言,反馈于民。多年来,社区干部工作在一线,52,白加黑,十分辛苦,但工资标准一直没有提高,我们代表组联系其他办事处代表组共同提出了提升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标准的建议,经过市有关部门调查研究,社区干部工资待遇得到提高。我们代表组多次召开辖区居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兆麟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向市政府提出了硬化巷道的建议,市政府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对上海路南端等多条巷道进行了升级改造。我们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到烟草公司西侧巷道出行难问题,经我们代表组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现已改造完毕,彻底改善了居民出入环境。

站在新起点,兆麟人大代表组又提出了“红色兆麟薪火传,牢记使命谱新篇,勤政为民甘奉献,惟愿群众俱欢颜”的新目标,我们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坚决做到人大工作开展为民、人大各项活动便民、人大工作成果惠民,进一步扩大兆麟人大代表组活动成果。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