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北安市:发挥代表之家作用 建好代表履职平台 奋力开创赵光镇人大工作新局面——赵光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人大代表之家”是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举创,更是丰富和提升人大工作的新载体,在开创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在市人大的指导下,我镇在“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方面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为我镇的各项工作开展发挥了较好的监督促进作用。在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方面,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五点:

一、精心谋划建好“家”。 近年来,镇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全镇共有各级人大代表58,其中:黑河市人大代表1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57名(含9名北安市级人大代表)。为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保障人大代表学习、活动有相对固定的场所,便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了解民意,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镇人大主席团共建立了8个“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市人大总体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我们大胆创新筹建代表之家。在硬件建设上,我镇党委政府克服各方面困难,使每个“代表之家”都达到“八有”标准。即:有活动场所、有召集人和联络人、有各项制度、有活动计划、有“人大代表之家”标牌、有书籍资料、有活动记录、有综合档案室。每个代表之家设组长1,负责代表之家的全面工作,副组长1-2,负责联络代表,安排活动,收集代表意见,参与组织代表活动。镇人大主席团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代表开展各种活动,自“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以来,每个“代表之家”组织各类活动46次。活动内容有组织代表学习、接待选民来访、代表述职、组织代表视察等等。“人大代表之家”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代表之家”同时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在岗位设定上,为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针对每位人大代表的文化程度、政策理论水平、履职能力等情况共设立六个岗位,分别是民情民意收集岗、法律宣传岗、科技服务岗、创先争优岗、综治维稳岗、政务监督岗。各位人大代表根据岗位要求和自身情况自主申报岗位,代表定期向代表之家汇报履行岗位职责情况,镇人大主席团每半年对各代表之家岗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许多代表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主动地向群众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宣传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在促进镇和谐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科技服务岗韩凤莲积极为种大豆农户传授新品种播种技术。法律宣传岗刘成江积极为当事人普及法律知识。

二、建章立制管好“家”。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是管好人大代表之家的重要保证,基于这一点我镇每个代表之家都建立了六项制度,: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之家”联络员工作守则、人大代表述职制度。在市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镇人大代表之家结合当前工作,尽责履职,发挥作用,积极提高代表的履职本领,镇人大主席团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这一课堂,组织代表开展学习活动,先后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理论素养,增强代表为民服务的意识;同时邀请优秀人大代表和长期从事人大工作的老同志交流经验,谈谈怎样当好代表,怎样发挥好代表作用,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代表之家”每年都保证组织代表开展四次学习培训活动。要求代表在学习培训期间做好学习笔记,培训结束后,必须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并于下次开展代表活动时进行交流。通过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水平。此外,代表之家实行代表履职登记制度,要求代表将自己参加人代会会议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详实地记录在册,切实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责任感。年末,代表之家还组织代表对自己一年来的代表工作进行述职,接受选民评议。

三、畅通渠道彰显“家”。“代表之家”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和渠道,从这个窗口既能透视出乡镇人大基本特点,又能直达老百姓的心里需求和所盼所想。基于这一点,我们努力把“代表之家”变成畅达民意的桥梁,使代表能够真实了解到选民对辖区各项工作,特别是涉及民生问题的意见和诉求。各代表之家都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每月的代表“接待日”和代表“走访日”,积极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每名代表固定联系帮扶15户贫困户。对于在接待走访中选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们都及时反馈给镇人大主席团,再由镇人大归纳整理后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镇政府及驻镇有关部门反映,并及时向选民反馈,使基层重点民生问题和信访矛盾得到有效解决。如北安市人大代表刘显春为北河村选民杨春富解决危房改造问题,协调住建局出资7000元、个人出资3000元,使杨春富的危房得以维修。一年来,代表们通过“人大代表之家”收集到选民反映的交通、安全、环保等意见、建议30,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28,办结率达93%。“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代表之家”还在镇人代会召开之前,组织代表认真听取选民心声,广泛收集选民意见,为镇人代会召开做好准备。

四、务求实效用好“家”。“人大代表之家”既是场所更是载体。自“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来,赵光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代表活动作为重点,把“三察(查)”活动与代表之家紧密结合起来,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代表视察工作。“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先后视察了赵光镇春耕准备工作、赵光镇小城镇建设工作、赵光镇农业产业化工作、赵光镇防汛工作、赵光镇安全生产工作、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赵光镇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提出代表建议指批评和意见15条,均被党委、政府采纳,有些建议还被市政府采纳。比如,镇人大代表常百春提出依托温氏集团规模化发展生猪养殖的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我们将这一建议付诸实施,现已建成了三处标准化生猪养殖小区,初见成效。市人大代表侯广琴提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已被市政府采纳。市人大代表张超提出的学习农场秋整地建议,被镇党委、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这些视察活动,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参政议政能力明显提高,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代表之家”成为了百姓的温馨港湾,代表之家在困难帮扶工作中创先争优,每名代表在任期内帮扶1-5户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涉及医疗、保险及子女教育方面的问题。

五、丰富活动撑好“家”。我们改变了镇级人大单纯监督的作法,对人大主席团成员进行具体分工,即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充分体现了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这一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新理念。镇人大主席团积极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开展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向全镇人大代表发出“精准扶贫工作倡议书”。每名人大代表都结对帮扶贫困户,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为镇级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活动以来,全镇57名人大代表现共联系帮扶对象154人。帮助安排就业40余人,帮助解决子女教育方面问题的家庭13,帮助解决生产生活资金及物质的家庭28个。如市人大代表大龙种业总经理陈永利,利用金融扶贫政策带资入企的形式带动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500元。2017年春天前进村失火,市人大代表陈永利对11户受灾严重的村民,捐款2.2万元,并对烧毁种子化肥而无法进行生产的受灾群众,捐助化肥、种子等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镇人大代表王国峰联系相关企业出资8万余元,为前进村失火群众张兴友盖80平方米砖房。今年5月份,我们组织镇人大代表实施爱心捐助,共捐助赵光镇中小学19名贫困学生1万元。

“代表之家”组织代表认真履职,代表们也用具体行动实践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积极 争做人民群众中的贴心人,争做代表之家里的好代表,在本职岗位上塑造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表率作用。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