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嫩江市:建代表之家 聚为民之力 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嫩江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嫩江镇是嫩江市的城关镇,辖15个社区、5个行政村。15个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共有代表181名,其中黑龙江省人大代表2名,黑河市人大代表30名,嫩江市人大代表99名,嫩江镇人大代表61名(省市镇代表有交叉),分为31个代表小组。一年来,嫩江镇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努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保障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认可。

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平台保障能力

嫩江镇党委高度重视 “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镇人大结合社区实际以高标准、高起点起步,立足建精品、走特色、创示范目标,重点打造 3个社区“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建设“一街一场一长廊”(即法律一条街、宪法誓词广场、代表宣传长廊)宣传阵地,以点带面,引领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全面铺开。一是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各社区严格按照“七有三公开”标准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固定工作室,室外悬挂“人大代表之家”标牌;配备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脑、打印机及工作用书;设置信息公开栏公开工作内容、机构设置和工作程序,设置选民意见箱,按照有关规定悬挂国徽。二是规范软件归档管理。建立健全了主任工作职责、联络员工作守则、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履职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了“三簿一册”即: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代表履职手册。按照代表之家要求做好登记和归档工作,特别是对代表参与的每一次活动都做好详细的文字和图片记录,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资料参考。三是实现管理网格化。嫩江镇各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按照代表居住情况和工作实际,联系群众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所在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使各个网格成为“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单元,各小组、各网格互相联系、互相带动,实现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联系居民全覆盖,达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精细化、科学化。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之家、努力为民服务之家,提高“人大代表之家”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需要把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嫩江镇各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学习活动。一是学习有计划。年初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细化代表学习日程及内容,各代表小组结合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学习计划制定本小组的学习计划,达到学习常态化。二是学习有制度。建立严格的学习制度和签到考查考核制度,督促代表及代表小组将学习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三是学习有目标。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增强代表法治思维和依法处理问题能力,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四是学习有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学法、懂法、用法”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专题学习,适时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学习,掌握开展代表工作的方法和措施。

三、强化协调沟通,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与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嫩江镇人大代表分布于多行业,为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代表谈心谈话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家”与代表、代表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征求代表与群众对社区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组织开展代表走访群众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每年至少联系群众10名,及时收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的意见建议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繁华社区“人大代表之家”通过走访,为17个低收入家庭申请了低保,为210个住房困难户申请了租房补助金,为20余名困难患者申请了大病救助金,与电业局携手为6名贫困户家庭学生送去了助学金。三是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定期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集中选民意愿,积极协调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嫩江市人大代表孔祥省是全省优秀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接待日无偿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调解、法律咨询服务,被称为送上门的“金牌律师”。四是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安排代表向选民述职,组织社区内的选民代表参加,听取人大代表工作情况汇报,代表接受群众满意度测评。一年来,各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四级人大代表进社区开展活动74次,加强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得到了选民和社区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四、强化履职责任,立足实际发挥代表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无止境。嫩江镇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们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东风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的代表与长江村定期开展集中清扫活动,向村民们宣传“三清一绿”知识,不但改善了村里卫生状况,还带动村民群众增强了环保意识;兴农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深入了解社区工作实际,向政府建言献策,对代表和群众提出的事关群众自身利益的城市与社区建设、物业管理、私营企业政策、环境卫生等方面的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并对办理情况进行定期督促视察,促进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解决了社区工作者人手不足等实际问题;墨尔根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汛期组织代表对辖区内的地势低洼地段进行视察,详细了解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积极为防汛工作建言献策;繁华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李伟、李晓雅、田青针对社区群众反映的停车位被占用、沿街店铺扰民等问题向群众作耐心解释,并将问题及时反馈到政府有关部门,问题得到解决,维护了社区群众的合法利益;东风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端午节期间组织代表开展端午节慰问贫困户活动,并向群众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细致耐心地为大家解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去年以来,嫩江镇各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与志愿者集中整治社区卫生77次,组织代表与消防队、东风派出所携手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46次、培训活动33次、安全隐患联查活动16次,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履职、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嫩江镇社区“人大代表之家”为四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搭平台、建渠道,取得了一些实效和反响,但与其他市县优秀社区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其他市县“人大代表之家”的先进经验,不断加大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力度,努力把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建成提高代表素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工作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