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五大连池市:多措并举 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五大连池市总人口35万人,辖46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现有省人大代表2名,黑河市人大代表54名(本市44人),市人大代表184名,乡(镇)人大代表462名。按照省、市人大人的要求,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于20187月开始在全市筹建“人大代表之家”,一年来,通过科学有效的“管家”、“用家”,使 “人大代表之家”在不断强化人大阵地建设、创新人大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高人大工作实效,特别是服务民众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高标准建“家”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之家”筹建之初,就把高标准、严要求做为建“家”的一个基本原则。

加强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落实推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建设方案》和《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成立建“家”领导小组,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领导,办公室和人事委负责统筹、协调,各乡镇人大和社区负责具体落实。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筹集专项建设资金,在全市建立“人大代表之家”32个,其中达到规范化标准建设的14个,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按选区和就近就便的原则划分代表小组全部进“家”。

在筹建过程中,市人大主任刘孜涛,主管副主任史立新多次到“代表之家”建设现场指导,从办公场所布局到活动如何开展,都给出具体的建议和指导,从源头和基础上保障代表之家“打好地基、开好头”。

 统一规划标准。五大连池市 “代表之家”按照 “七有”标准统一规划建设。即:一有场所。每个“代表之家”有固定的活动场所,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配备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统一配发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学习资料。二有牌子。每个“代表之家”都在醒目的位置,悬挂统一制作的标志牌。三有制度。通过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制定下发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四有公示栏。选区内人大代表的照片、姓名、单位、职务、电话、阶层等信息上墙,向群众进行公示,方便选民联系,接受选民监督。五有活动计划。每个“代表之家”的代表小组,结合各自所属选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人大代表学习、调研、走访选民等活动计划,其中集中活动每季度至少1,每月接待选民2次。六有专人负责。各“代表之家”设组长和联络员各一名,负责代表的召集、学习、三察(查)活动、联系选民、接待来访和有关事宜协调等。七有记载。建立活动档案,对代表活动出席情况、活动内容和成效,特别是对于选民和群众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梳理归类,做好记载。

 二、严要求管“家”

“家”建起来了,但活动开展的效果如何,能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光靠硬件设施不行,关键是得把家“管”起来,让家“活”起来。经过一年的实践,逐步摸索出一套比较规范的管理模式。

明确责任分工。在每个代表之家设组长和联络员各一人。组长主要负责“家”的日常管理和活动安排,联络员负责代表沟通联系。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乡镇“代表之家”由人大主席任组长,挑选一名组织能力较强、群众威信较高的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社区的“代家之家”,鉴于进“家”代表层面较广,召集集中活动比较难的情况,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主任任联络员,负责开展活动时人员的组织召集。这样明确分工、各负其责、相互协作,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加强组织管理。在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把严格考勤签到做为开展活动的一个重要措施。每次活动,提前3天在代表小组工作群发布活动方案和通知,告知代表活动内容和时间,以便代表提前各自安排好日常工作。代表连续2次不参加集体活动的,要向市人大常委会请假说明理由,有效的保证了代表的参与率。

 规范档案建设。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制发了“四簿一表”,即:《代表考勤登记簿》、《代表活动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为选民办实事登记簿》和人大代表基本情况一览表。设专人记录,分类归档。通过以上一系列的举措,形成规范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

三、多形式用“家”

进入新时代,人大代表也被赋予了新使命,“代表之家”作为新时期代表的履职平台,如何用好“家”,充分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是一个需要探索的全新课题。

“家”是代表学习的课堂。为转变人大代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了《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不断的学习宣传,逐步打破代表以往只是开开会、投投票的固定思维模式,明晰新时期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提高代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针对部分“代表之家”刚开始组织活动无从“入手”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适时的给予指导。年初,由主管副主任带队,对各代表之家如何开展活动给予指导;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各代表之家负责人参加的集“现场学习交流、座谈和培训”于一体的“全市代表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深入到开展活动较好的社区和乡镇现场学习经验,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人大代表工作手册》,《学习培训材料汇编》等资料,从代表权利义务、规章制度以及接待选民流程等做了详细说明,并现场进行学习辅导,为推进代表活动的创新开展打开了思路。

另外,我们还运用一个有效的激励机制。每个“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后,第一时间把活动情况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群进行“展示”。市人大常委会筛选好的典型活动通过简报、人大网站、人大工作月刊等进行宣传。一方面可以相互交流经验,也可以对开展活动迟缓代表小组起到一个激励和鞭策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活动氛围。

    “家”是联系选民的窗口。把每月的1525日设为选民接待日,组织代表轮流“坐班”接待选民。年初制定选民接待工作计划,根据各级代表的行业特性、专业特点和工作性质,精心选题,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接待。每个接待日前5天张贴接待选民公告,发布接待选民的代表姓名、职务、接待时间等内容,通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交流,及时收集选民意见、建议,促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建安社区群众反映小区路多年没有维修,居民出行困难,代表小组形成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反馈给市政府,政府相关部门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路面的整修,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联通社区的代表小组对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调查,并将调查情况及时反馈给所在小区物业公司,及时解决了群众意见较大的消防设施和公共环境卫生等问题,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家”是代表履职的平台。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制作了“五大连池市人大代表联系卡”,每名代表至少联系510名选民。代表来自于全市的各行各业,结合各自的行业优势,开展“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暖民心”活动。如:乡镇代表在环境治理、扶贫攻坚、化解矛盾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社区医院代表为社区老人送免费体检卡、义务诊病;公安代表为居民宣传《治安管理条例》等等。“代表之家”让代表作用更好发挥的同时,也让选民和群众对人大代表有了新的认知和认可,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提供了平台,使代表在依法行使职权、服务民众等方面发挥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方法,切实把“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代表服务民众、谏言献策的有效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反馈民意的便民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