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五大连池市:发挥“平台”作用 用好“人大代表之家”——福康社区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福康社区位于五大连池市西部,辖区面积1.18平方公里,社区总户数4100户,总人口10150人,下设20个居民网格.人大代表之家现有代表9名,其中:地级代表3名,市级代表6名,少数民族代表1名。福康社区在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逐步完善了“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促进“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

一、抓好代表之家建设,着力做到两个加强

一是强化硬件建设。社区专门为“人大代表之家”提供了办公场所,市人大常委会给统一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办公座椅、会议桌、档案柜等相关办公设备,标识标牌、规章制度规范上墙,学习书籍、报刊杂志、文件材料和档案资料齐全,为代表提供了现代化的学习工具和丰富的学习内容,使代表在此能够真正的体会到 “家”的感觉。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做到机构、职责、制度上墙,突出档案建设。建立了“一本”、“三簿”、“四表”做到有计划、有记录,健全了各类档案资料。代表之家联络员根据活动安排,及时做好记载,并将档案归档。

二、抓好代表之家建设,着力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组织到位。为抓好“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我社区召开了专题会议,具体部署创建“代表之家”的工作,成立了以社区副主任关柏岩同志为组长,市人大人事委主任周丽锟同志为联络员的“人大代表之家”创建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了领导小组成员和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召集人和联络员的工作职责,确保了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是宣传到位。社区确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人大工作的宣传事务,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公示栏、LED电子屏、福康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人大工作,为代表之家的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是经费到位。为了支持“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投入两万余元为社区“人大代表之家”购置了桌椅、电脑等办公设施,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抓好代表之家建设,着力用好“四个平台”

一是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学习、增强素质的平台作用。

福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把提高代表的专业能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为首要目标,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年初,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讨论提纲,每季度组织代表到“家”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人大知识,及时向代表传达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小组代表亲切地称赞“人大代表之家”是知识的“加油站”,为大家更好地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提供了重要保障。代表刘丽华深切的感受到:“‘人大代表之家’使选民与代表联系得更加紧密了,代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反映民意中的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杨林更是深有感触:“在‘人大代表之家’学习、交流,不仅让我了解到时事政治,学到了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还让我提高了履职水平,懂得了怎样当好人大代表。”

二是发挥“人大代表之家”联系选民、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作用。福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紧紧围绕社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努力使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和议案更接地气、更贴近实际、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期望和诉求。建“家”之初,就完善了代表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等各项制度,加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力度,认真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收集群众意见,为群众释疑解惑、调解矛盾纠纷,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福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到群众家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到现在已经走访了近百户家庭,搜集了关于物业公司管理和收费不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学生课业负担重,应劳逸结合;小区多增加绿化灯和监控;禁止城市居民区养殖牲畜;排查整治市区老旧楼房外老旧电线;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等17条问题。这一件件选民反映的诉求都记录在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登记册上,这是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家中走访调研,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为民释疑解惑的有效成果。
  三是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为民解忧、履职尽责的平台作用。

接待选民,是“人大代表之家”的主要活动形式之一,也是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的有效途径。福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在选民接待中严格按照规范化模式进行,使选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每月的15日和25日是选民接待日,代表小组的代表按“接待选民值日轮流表”分别接待选民。接待前,“代表之家”工作人员会在接待日前5天公布接待人和时间。接待中,代表要按时到岗,佩戴代表证,认真做好记录,涉及信访案件的,现场耐心做好解释说明,为其指明应反映的部门。接待后,对记录的问题分类梳理,属本社内的,填写选民来访登记表,交相关部门办理;有一定普遍性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超出本社区范围内的,填写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意见专用纸,上交市人大常委会,由市人大常委交办相关部门并把办理情况馈给社区“代表之家”,由社区“代表之家”及时反馈给反映问题的群众。低保户刘立财儿子刘天志有精神病并伴有严重的暴力行为,他父亲向接待代表反映情况并请求帮助。我们将情况形成代表建议反映到市人大常委会,在副市长的协调下,民政、社区、文化派出所三家协同送刘天志到建业农场治疗,目前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好转。

四是发挥“人大代表之家”选民监督、相互促进的平台作用。

代表活动开展的怎么样,得看选民怎么说,得看选民满不满意。依法接受选民监督和评议,也是促进代表恪尽职守,提高履职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的有效手段。一方面我们组织代表小组成员就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向选民述职,让选民了解代表的基本情况和在“人大代表之家”履职期间都做了什么;一方面我们针对代表的述职情况向选民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对代表的履职满意度情况时行测评,征求选民对代表今后的建议。增进了代表和选民相互间了解、沟通,搭起代表之间交流履职经验的平台,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条件。

福康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的建立,为人大代表提供了学习活动场所,使代表有了“家”的归属感,有了履职的新平台,既能打“游击战”(平时走访调查),又能打“阵地战”(定点接待选民),我们要进一步用好这个阵地,发挥好这个阵地的作用,为社区、为五大连池的全面、全方位发展做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