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五大连池市:强力搭建平台 努力服务民生——兴隆镇人大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五大连池市兴隆镇现辖7个村,20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人口17346。现有黑河市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7名、镇人大代表47名。20187月,兴隆镇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着手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划分代表小组,以“代表之家”为平台,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走访群众、接待选民、调研视察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下面,我将兴隆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创建和活动开展情况做以简要介绍。

一、  严标准,保规范,让阵地强起来

2018年底,全镇共创建“人大代表之家”8个,完成规范性建设3个,完成基础性建设5,实现了代表之家创建镇、村全覆盖。

(一)高标准创建。每个“人大代表之家”都有固定的活动场所,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投影仪及资料柜等办公设备。为方便群众设立了代表信箱,制作了代表标牌,便于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两年来,各“人大代表之家”累计投入近12万元用于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和各项活动的开展。

(二)规范化运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述职制度、接待选民制度、视察调研制度),制作了宣传牌匾、代表联络卡、代表实绩档案,实现了制度上墙、活动信息上墙、小组成员信息及照片上墙,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的透明度。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健全完善了7类资料(即代表基本信息台帐、代表活动登记本、代表接待选民登记本、代表办好事登记本、代表意见建议登记本、代表考勤登记本及会议记录等),确保制度落实有行动、有记录、有效果。

二、重实效,践承诺,让“家”活起来

“人大代表之家”是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活动的场所。我们年初制定了工作计划,成立了4个代表小组,每季度组织活动至少1次,全年不少于4次。采用学习交流、走访接待选民、调研视察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代表活动。

(一)强化学习,提高素质。为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各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从20187月起,镇人大主席团每季度组织一场集中专题学习,系统全面的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各项法律法规。每个代表小组每月组织 “学法、讲法”活动,重点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了解开展工作的法律程序和要求,掌握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增强法治观念,履职水平和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谈心走访,紧密联系。开展代表谈心走访活动和联系接待选民活动。一是与代表谈心谈话,及时掌握代表的动态。镇人大主席团与代表谈心,交换意见,征求他们对全镇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好意见、好建议。二是组织代表走访群众,协调落实代表建议。要求每位代表联系群众20名,主要针对当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低保、三清一绿化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解决。三是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联系选民之家。设立代表接待选民登记日(每月15日和25日为选民登记日),安排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来访,与选民交心,了解选民意愿,掌握选民需求,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一年来,通过组织人大代表走访和接待访民,为群众解决问题50多件,“人大代表之家”的工作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

(三)调研视察,服务民生。今年6月至8月,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对全镇重点项目进行集中视察,查质量,看进度,抓落实。在星火村扶贫项目光伏发电和小榨油厂现场,代表对油厂出油率提出质疑,榨油厂对设备进行了及时的调换。在扶贫项目复兴村玫瑰花合作社建设现场,代表们了解到建设进度、设备情况,有利地推进扶贫项目的早日落成。根据选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活动,做到了三个“一”,即为政府建一言、为村办一事、为民解一难,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年初全镇低保评议工作中,各代表小组选派代表全程参与监督各村评议活动7场,确保了低保评议审核的公平、公正、公开。在调研视察活动期间,人大代表视察了全镇2019年项目、农业园区及高标准绿化村屯等6处,走访群众近900户,共发现存在问题7项,督促整改到位7项,收集意见和建议20多条。及时反馈到镇政府、水务、民政、公共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问题42件,进一步增强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亲密关系,赢得了选民的支持与信赖。

(四)扶贫济困,推进致富。在春节、端午节、建军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人大代表走访慰问老党员、残疾人、退役军人,献爱心、送温暖。部分代表为困难群众捐赠猪崽、鸡鸭鹅雏等,为其提供致富信息,帮助特困户、困难户担保贷款、联系和指导就业。黑河市人大代表刘龙通过创办玫瑰花专业合作社带动1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致富。

(五)建言献策,促进发展。各代表小组经常组织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听取代表们对全镇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镇发展出谋划策。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13条,内容涉及土地流转、特色种植、旅游开发等多个方面,为镇党委、政府谋划全镇新的发展思路提供了依据,有力的促进了全镇社会经济健康和谐发展。

兴隆镇“人大代表之家”通过一年的创建活动,在加强人大代表阵地建设、服务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代表之家”这个阵地,广泛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使活动的开展做到经常性、多样性,确保活动的实效性,为兴隆镇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贡献“家”的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