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逊克县:精心建家 用心持家 在支持与帮助下不断成长——宝山乡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宝山乡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家”,高质量管“家”,用真心持“家”,自“代表之家”创建以来,得到县人大领导及包乡领导的亲切关心和精心指导,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乡政府的全力配合下,乡人大主席团精心筹划,坚持注重实效原则,健全组织、完善制度、搭建平台,实现了“代表之家”活动进程快、标准高、效果好的目标。
标准建“家” 党委支持强保障
      从“代表之家”建设伊始,宝山乡党委就把该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专题研究。人大主席团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强化措施,靠实责任,狠抓软、硬件建设,加强检查指导,全面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使“代表之家”工作干有目标、抓有措施,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凡是乡人大“代表之家”使用的各项活动经费预算,乡党委都予以保障,形成了人大经费专款专用的保障机制。“代表之家”做到了“十有”:有场所、有国徽、有牌子、有展板、有桌椅、有柜子、有电脑、有学习资料、有制度、有台账,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乡党委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干部的“人大意识”和依法行政本领。改善人大代表履职环境,为乡人大依法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一、科学管“家” 建管并重精细化

坚持建管并重,不断细化“代表之家”的管理工作。制度保障方面,建立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履职制度、代表述职等制度,为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障。
人员保障方面,明确人大主席为人大“代表之家”的主任,配备联络员1名,协助“代表之家”主任处理日常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之家”在各项事务中的作用,通过法定程序,将党委的意图有机转化为人民的意志。按照“会前研究、会中审议、会后落实”的要求,在召开主席团会议前,都要进行专题研究,会议审议形成的决议决定、意见建议,积极督促政府及相关站所认真贯彻落实,并在下次主席团会议听取落实情况的汇报。对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人大主席团主动向“代表之家”通报,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不断完善决策方案,积极支持人大代表行使代表权利。
      二、用心持“家” 群雁高飞头雁领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代表之家的视察、调研和接访选民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安全饮用水工程、河湖“清四乱”、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活动。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万发是宝山乡包乡的县领导,2018年,在参加宝山乡人大代表之家第一代表小组开展的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中,了解到宝山村作为省级贫困村,急需产业项目才能有效脱贫,积极为宝山村协调扶贫资金412万元,新建2000㎡马铃薯加工厂1处,一期工程主体已完工,今年又争取到资金118万元,进行二期建设,为其增添淀粉烘干机、冷库制冷机、淀粉自动包装机等相关生产设备,预计今年10月可投产,计划通过带资带地入社、提供就业岗位和向村集体缴纳承包费等方式至少带动133户266人脱贫致富;乡党委书记于月波在走访选民过程中,了解到宝山乡在卫生治理工作中缺少道路清扫设备,存在投入成本高、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经过积极协调,为宝山乡向上争取10台简易道路清扫机,使得各村屯的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真正实现了代表来自群众、根植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乡“代表之家”的作用。
      三、合理用“家” 政府配合落实好
      政府部门作为人大监督的对象,在其日常工作中,通过“代表之家”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建议,针对代表们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纳入政府工作日程,注意把群众的诉求整理归纳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按规定程序提出,推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宝山乡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与会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加快宏山大桥附属道路修建的建议》、《关于维修青岭村口通村桥梁的建议》、《关于宝山乡农田路维修的建议》、《关于宝山乡直截洪沟的建议》、《关于宝山乡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关于乡直卫生院巷道安装路灯的建议》等6个代表建议已得到落实。政府对于人大工作的重视,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在对全乡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检查、评议等监督活动中,积极支持人大代表行使监督权,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实,在今年8月6日开展的“代表之家”视察村屯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由政府乡长全程陪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逐村视察过程中对于代表所提出的建议,表示将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坚持卫生评比制度,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让宝山乡环境治理工作更持续,效果更显著。
       宝山乡人大代表之家,在县级包乡领导、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代表之家”的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发挥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在“代表之家”中的作用,为更好建设多彩宝山玛瑙小镇而努力奋斗!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