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逊克县:以民为本 讲好“代表之家”故事 ——奇克镇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奇克镇人大代表之家由县人大筹资2万5千余元创建。现有市人大代表2人、县人大代表13人、镇人大代表36人。在“代表之家”建设中,市、县人大亲临调研指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镇人大主席团精心谋划、缜密组织,“代表之家”的主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助推了镇域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获得了市县人大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
打牢基础  构建“代表之家”重实情
      本着分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抓好“五化”建设:一是强化硬件。设立了专门活动场所和“宣传墙”,定制了金属门牌,设置了选民意见建议箱,悬挂了国徽,配备了桌椅、书柜、电脑、电视、电话等办公设备,“代表之家”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二是优化组织。“代表之家”选配主任联络员和联络员各1人,按照就近就便、方便活动和优势互补的要求,划分为6个代表组,每个代表组安排1名组长、7至8名代表;三是硬化措施。研究建立了代表学习制度、代表活动制度、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代表履职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五项制度”,并上墙公开,在“三簿一册”基础上,补充完善了“合订本”和“活动剪影”;四是活化形式。向人大代表发出了《致人大代表一封信》,印制了《人大代表联系卡》,编印了制度汇编、代表必读和应知应会,编发了人大工作简报,建立了人大代表信息库、人大代表微信群和代表小组组长微信群,每日发布人大代表新闻早餐,还组织代表进行了宪法法律知识答卷;五是细化内容。活动内容以组织学习、宣传法规、开展调研、接待走访选民为主,统筹规划年度活动内容,并组织抓好实施。
       打造载体  激活“代表之家”用实劲
      根据不同代表履职需要,搭建活动平台。农民代表以“四联四引”为活动载体。一是联系困难户、引领弱户早脱贫。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他们找寻致富脱贫方法。二是联系文明户、引领农户树新风。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倡导传播文明新风。三是联系科技户、引领大户快致富。借助科技力量,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四是联系富裕户、引领强户作示范。发挥科技大户、种粮大户、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头作用。代表联系贫困户20户43人,入户对接560余人次。力推工农村、山河村等5个行政村17户贫困户 “带地入社”,实现增收500元。帮助黎明村、光明村祁雪琴、王荣海和王长春等3户贫困户选聘为本村河道保洁员,每户年增收3000元。职工代表把“六带头”作为活动载体,即带头学习、带头宣传法规、带头开展调研、带头接待走访选民、带头反映社情民意、带头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职工代表担任小组长,联系本组农民代表,每年走访不少于2次;深入村屯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入户面对面讲解和答疑15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了解到常胜村村民住房经常被水淹的情况后,代表主动上门查看,及时向镇政府反馈,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打通渠道  提升“代表之家”出实招
       以代表活动为抓手,精选内容和形式。一是组织学习培训。专题学习了《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 “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重点培训了如何写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怎样当好代表小组长等业务知识和技能。二是安排接访走访。把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作为代表接待选民日,要求代表固定联系选民不少于10人,每年接访、走访不少于2次。三是举办系列活动。以“代表之家活动月”为契机,承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大代表履职知识竞赛,邀请县纪委同志和县委党校教师分别以《严守“六大纪律” 筑牢“六大防线”》、《发挥资源优势 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对人大代表进行了警示教育和县情教育。四是进行检查视察。“代表之家”组成专项检查视察小组,通过与村两委班子谈话、查看档案资料及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工农村、繁荣村、百合村、团结村进行了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和清产核资工作的检查视察,形成了检查视察材料。五是召开选民座谈会。邀请来自奇克镇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不同性别的选民,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农机作业补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结转等8个方面进行座谈,梳理出24个问题和21条意见、建议。
       打磨精品  用好“代表之家”求实效
      把关注、搜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切入点,积极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第一代表组针对中医院、民族中学路段,就诊患者和学生上下学高峰时,道路拥挤、交通隐患增加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开通明悦楼到通达检测中心巷道的建议》。第二代表组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当年清零不转下年、农村农机深松整地机器故障维修不及时等民生问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及时维修农村农机深松整地卫星定位网络平台仪器的建议》。第三代表组了解到江畔公园代表性建筑“红玛瑙” 破损严重不美观的情况后,提出了《关于将江畔公园“红玛瑙”地标移走或重新修缮的建议》。第五代表组和第六代表组从群众要求出发,提出了《关于在孙逊
      公路靠山路段设立区间限速的建议》、《关于合理调整逊哈两地发车时间的建议》,分别以“人大代表之家联系函”的形式,呈报县人大常委会核转政府办理。还根据代表建议,组建了“奇克镇红玛瑙艺术团”, 3个节目被全省农民艺术节选中,一个节目推送北京展演。代表主动推荐初中毕业在家闲置的农村青年到前进丰禾现代农机合作社工作,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奇克镇人大代表之家,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坚决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深化“代表之家”的工作要求,努力把镇党委的主张变成全镇人民的自觉行动。传播好群众声音,讲好“代表之家”故事。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