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逊克县:“人大代表之家”搭建代表履职平台 —— 逊河镇人大代表之家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2018年8月,逊克县逊河镇 “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一年来,60名入驻代表通过组织走访、接访、调研等活动,已累计提出建议32件,督促县镇有关职能部门为群众解决问题47件,实现了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运行。
       重规范,实现高标准建设
       在逊克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逊河镇人大主席团创建了逊河镇“人大代表之家”,按要求做到有固定场所和必要的设施、有标志牌子、有代表专栏、有活动记录、有工作制度。“人大代表之家”在建设之初着力突出“五个规范”。一是规范挂牌。将“人大代表之家”牌匾悬挂在醒目的地方,代表开展三查(察)活动必须佩带统一制作的胸牌、接待选民必须摆放统一座牌,亮明身份。二是规范制度。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代表之家入驻代表学习、活动和记录等6项制度等有关制度,使制度更加简明、管用,具有可操作性。三是规范台账记录。规范“三簿一册”管理,代表开展活动、接待选民来信来访、联系选民及履职情况都要有记录,并及时登记好台账资料。四是规范学习资料。在“人大代表之家”设置书籍和资料的专用档案柜。把有关政治理论、相关的法律法规、人大工作方面及人大的各种期刊杂志等摆放整洁,以便于代表阅读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五是规范墙面布置。包括代表基本信息、年度活动计划、代表活动有关制度和职责、代表活动剪影、代表接待选民安排等,并及时进行更新。
       重坚持,实现高水平管理
      标准化管理是实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需要。逊河镇“人大代表之家”能在建成后短短的一年内,得到群众的认可,主要原因是在管理上实现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专人负责。镇人大主席负责协调管理“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各项活动,并确定了一名工作能力强的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该联络员对上联系县人大,对下负责联络各级人大代表,是整个“人大代表之家”得以高效运转的“润滑剂”。二是坚持代表联系制度。人大代表之家按照“就地就近,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确定代表之家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两联系”工作。将1名市代表、14名县代表和45名镇代表混合编为10个代表小组,每个代表小组有1-2名县人大代表、4-5名镇人大代表,分组后层次和组成比较合理,更有利于活动的开展。一年来,市县镇三级代表通过接待日、访民日等形式走访联系群众平均在10次以上。三是坚持汇报评议制度。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实际需要,确定主题,制定代表之家活动计划。各代表小组依托各行政村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并定期向主席团汇报活动进展情况,主席团对活动进行评议。汇报评议制度激发各级代表履职热情,代表之家作用突显。四是坚持学习制度。“代表之家”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各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代表法》、《选举法》、《宪法修正案》等多部法律法规,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学法、懂法、护法、用法”活动,使代表们履职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实效,实现高质量服务
       代表小组以“家”为中心,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开展扶贫、助学、献爱心活动,广泛联系群众,在代表与群众之间搭建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拉近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各代表小组根据每年所在区域实际和镇政府中心工作,独立或者几个小组联合开展了对春季防火、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田间路整修,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巷道硬化和村屯路灯安装等工作进行了视察和调研,提出了整改意见,促进了村屯工作的开展。2018年8月,成立之初的“人大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到重点项目生物质发电厂调研,了解到如何为企业提供原材料增加农民收入这一信息,便到各村广泛宣传,秋收后为企业提供了近万吨的玉米秸秆,农民们每公顷土地增加收入200多元,2018年秋季全镇没有发生一起点烧性违法行为,实现了双赢;2019年“人大代表之家”重点开展了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5月份组织6名县级人大代表和13名镇级人大代表,对全镇9个行政村、13个自然屯和镇区人居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视察,向镇政府提出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和建立保洁队伍等三项建议,各村卫生环境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明显好转。
       重调研,实现高效率工作
       自“人大代表之家”创建以来,始终把代表活动作为重点,以工作成效作为目标,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代表活动。县人大代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华在参加大公河村代表小组调研走访活动时,了解到延河屯西侧的农田路每年都被山水冲毁,对村民的400多公顷土地耕种和收获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协调17万元资金,仅用20天就对原桥涵进行了维修加固并新建了70多米的水漫路面,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山水毁路毁田问题;沾河村代表小组在了解到扶贫产业基地11个棚室建成后,村民存在缺少种植技术、经营经验等问题,组织该村种植户外出考察,形成了立足自身地域优势、大力发展采摘农业、西兰花种植和发展庭院经济、提高整村特色经济收入等发展思路的考察报告并被村民们接受;通过两级人大代表的调研和建议,逊河至西兴通村公路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完工;大公河二号桥改造升级工程已经施工;逊河镇至孙吴小队断头路项目已经列入到“十三五”规划;投资860万元的雨污排水项目经过两年的建设,2018年已经全部完工,镇区排水能力大幅提高,群众彻底告别了下雨就防内涝的局面。
      逊河镇“人大代表之家”把人大的监督、代表的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实践证明,逊河镇“人大代表之家”已经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反映社情民意的“听诊器”、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和化解矛盾的“减压阀”。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使其更好的发挥作用。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