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在全市人大代表之家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蔺波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人事办发布 点击量: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以下简称“代表之家”)工作经验交流会,主要任务是交流“代表之家”工作经验,总结全市“代表之家”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刚才,各县(市、区)街道、社区、乡(镇)“代表之家”介绍了典型经验,他们的做法有举措、有创新、有实效,各具特色,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借此机会,我讲两点意见。

一、全市“代表之家”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全市“代表之家”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在市、县、乡三级人大组织共同努力下,从去年四月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共建设“代表之家”204个(其中:社区47个、乡(镇)126个、行政村31个),划分代表小组355个,五级代表进家3717人。代表接待和走访选民67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500余条。

(一)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在“代表之家”的建设过程中,市委高度重视,以市委文件转发了《黑河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和《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并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之家”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代表之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把“代表之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位置,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去年和今年两次组织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赴“代表之家”工作开展好的深圳、杭州、衢州、石家庄等地学习考察。并多次深入到县(市、区)指导“代表之家”工作,去年九月份召开了全市“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巡回现场会,有力推动了全市“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各县(市、区)党委也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爱辉区由区委书记率队就建“家”工作深入社区进行督促检查,从区财政拨付资金32万元,解决社区“代表之家”建设经费问题,并将“代表之家”工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孙吴县委、逊克县委帮助县人大常委会解决了“代表之家”场所问题;五大连池市委从代表经费、政府财政两个渠道共拿出资金30万元,用于“代表之家”建设。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都把“代表之家”建设作为去年和今年工作的重点,孙吴县人大常委会还赴我省的伊春、五常、望奎等地学习“代表之家”建设经验。工作中,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具体负责,集中力量,克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里,迅速掀起了建“家”热潮,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坚持标准,规范建“家”。建“家”初期,各地“代表之家”建设水平参差不齐,“软”、“硬”件建设也不够规范。为统一标准、规范建“家”,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并由市委转发了《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按照《意见》要求制定了《“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一是建立了“代表之家”的组织机构。选配了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群众威信高的干部担任“代表之家”负责人(一般由社区书记、乡(镇)人大主席兼任),并配齐配强了“代表之家”联络员和工作人员,“代表之家”中代表较多的还划分若干个代表小组,并推选素质较高的代表担任组长。二是因地制宜落实“代表之家”场所。各地依托街道、社区、乡(镇)、村委会等场所,能单设的尽量单设,不具备条件单设的与其他活动室共用,积极落实“代表之家”场所。三是完善了“代表之家”的“软”、“硬”件建设。各地坚持标准,认真制做了“代表之家”标牌,进“家”代表公示板,代表出缺勤情况、选民来访接待情况、代表(小组)活动情况等簿册,建立健全了“代表之家”负责人、联络员工作职责,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之家”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较完善的管理体系。各地还为“代表之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桌椅、电脑等设备。北安市人大常委会为77个“代表之家”统一订购了《法治》、《人大代表履职手册》等学习资料;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为16个行政村“代表之家”配备了投影仪、打印机等先进设备。

(三)精心组织,代表进“家”。“代表之家”建设初具规模后,市人大常委会及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分期分批进“家”开展活动。一是市直的国家、省、市三级代表就近就便,与爱辉区代表混编,进入爱辉区社区“代表之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各委办室负责人派到爱辉区社区“代表之家”做联络员,重点负责市级市直代表进“家”工作。同时,为了让市级领导代表带头进“家”,今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给每位市级领导代表发了《关于领导干部代表赴“人大代表之家”参加活动的通知》。二是县(市、区)直代表,及所在县直省、市代表混编进入县城社区“代表之家”。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将各委办室负责人派到社区“代表之家”做联络员,负责组织代表进“家”工作。三是乡(镇)代表以乡(镇)为单位,进入乡(镇)“代表之家”。由于多数乡(镇)只设一个“代表之家”,乡(镇)代表又多,就将乡(镇)代表划分若干个代表小组,分期分批进“家”开展活动。四是条件较好的村建立村“代表之家”,组织本村的乡(镇)代表进“家”开展活动,五大连池市和嫩江市分别在行政村设立了16个和15个“代表之家”,把“代表之家”建设延伸到了村。

(四)形式多样,活动丰富。一年来,全市“代表之家”通过开展活动,搭建了闭会期间代表履职平台,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活跃了代表工作。一是以“家”为依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爱辉区人保财险社区“代表之家”利用宪法日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进行《宪法》宣讲;北安市弘北社区“代表之家”、嫩江市科洛镇“代表之家”、五大连池市福康社区“代表之家”、孙吴县商茂社区“代表之家”组织代表集中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使代表对政策、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代表之家”选民接待日和走访社区居民,人大代表广泛接触群众,倾听百姓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代表直接交办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或以代表意见、建议形式,通过市、县人大常委会转交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爱辉区人保财险社区“代表之家”群众反应三小东侧露天小市场附近没有公厕问题;民航家属楼排水管线老化,请求并入主网问题;逊克县共建社区“代表之家”群众反映的民生街停车场管理混乱问题;孙吴县商茂社区“代表之家”群众反映小区没有物业卫生差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嫩江市墨尔根镇“代表之家”群众反应平房区雨天低洼路段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经代表核实后交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得到了解决。各级代表在“代表之家”中较好地发挥了履职作用。三是以“家”为阵地,服务“中心”建言献策。逊克县奇克镇进“家”代表建议开办采摘葡萄、草莓、黑加仑等采摘园;北安市赵光镇进“家”代表建议依托温氏集团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孙吴县西兴乡进“家”代表建议盘活西地村瀚林木耳合作社闲置资产,发展晚豆角种植脱贫项目等等。这些意见、建议均得到当地政府的采纳并付诸实施,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助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开展公益活动,服务广大群众。北安市新绿社区“代表之家”、逊克县宝山乡“代表之家”开展“联系选民访民情”、“扶贫帮困当先锋”活动;嫩江市双山镇“代表之家”、爱辉区长海社区“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对辖区居民开展春节、八一慰问活动;爱辉区金融社区“代表之家”开展“推动全民健身暨区长杯跳绳、踢毽子比赛”活动等等。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市“代表之家”建设和活动开展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县(市、区)“代表之家”建设没有实现全覆盖,部分乡(镇)、社区尚未建立“代表之家”,仍有一部分代表无法进“家”开展活动。二是有的“代表之家”建设标准不高、不规范,“代表之家”建设不平衡。三是有的“代表之家”活动开展少、不丰富,甚至有的建成后没有开展活动。四是有的代表在“代表之家”中履职作用发挥的不好,没有更广泛的接触群众,不善于收集社情民意,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差。五是代表进“家”率不高,有的代表已编入“代表之家”中,但从未进“家”参加活动,特别是领导干部代表进“家”率偏低。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的。

二、完善提高,切实把“代表之家”工作抓出实效

“代表之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的新举措,是新时期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搭建的平台。今后,我们要建设好、完善好“代表之家”,扎实有效地把“代表之家”工作抓出实效。

(一)进一步提高“代表之家”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第一,建设“代表之家”,是贯彻落实《代表法》和全国人大《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需要。《代表法》和《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明确联系的工作内容,完善联系的方式方法,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创建“代表之家”,就是贯彻落实《代表法》相关规定和《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在基层建立有制度约束的、需要长期运行的、保障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工作举措。第二,“代表之家”建设,是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和履职的需要。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没有时间、形式等强制性规定,创建“代表之家”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提供了有效载体,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开辟一条重要渠道。第三,“代表之家”建设,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的需要。通过创建“代表之家”,使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地方立法、检查评议、审议监督、专项调研等工作中,及时通过“代表之家”征求代表意见、征求选民意见,使各级人大常委会所作出的决议决定、提出的审议意见,更具广泛民意,更加符合地方实际,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进一步完善“代表之家”建设。市委下发的《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代表之家”的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代表之家”组织机构建设的规范化,场所设施建设的规范化,各项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工作流程、活动记录、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特别是“七有三公开”是我市“代表之家”建设的硬性标准,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对现有“代表之家”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不达标的要进行完善,各乡(镇)、街道、社区“代表之家”负责人要严格标准,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意见》,对所在“代表之家”要查漏补缺,做好完善工作。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对应建而未建“代表之家”的,要按标准抓紧建立,尽快做到乡(镇)、街道、社区全覆盖。

(三)进一步丰富“代表之家”活动。建设“代表之家”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代表之家”这一平台来推动代表更好地履职,活跃代表工作。一是每个“代表之家”要按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特别是要确定好年度活动安排,在实际工作中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计划,确保“代表之家”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二是要准确选好主题。活动主题的选择,是提高代表活动水平的关键,一定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次活动要确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开展好活动,使“代表之家”活动取得实效。三是方式要灵活多样。“代表之家”活动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既要有学习教育,又要有工作交流;既要有接待选民、走访选民,又要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为民办实事;既要为群众服务开展公益活动,又要开展好节庆文体活动;既要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密切群众的联系点,又要成为各级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审议等工作联系点等等,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活跃“代表之家”工作,增强“代表之家”凝聚力和吸引力。四是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代表之家”开展活动要把握好三个环节:首先是活动前的准备工作。要提前向代表告知活动的主题、时间、方式等内容,让代表做好充分准备,特别是让代表安排好时间,及时参加活动。另外,“代表之家”负责人也要做好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其次是活动的组织工作。“代表之家”负责人要按计划安排,精心组织代表开展好活动,特别是在活动开展的环节上要严密,把细节工作做好。第三是活动的总结工作。活动结束后,“代表之家”负责人要组织相关人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特别是要查找需改正的缺点和不足。同时,做好相关资料存档和上报工作。

(四)进一步发挥各级代表履职作用。各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呼声、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是履行代表职务的基本要求。在“代表之家”,代表通过选民接待日和走访选民,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代表可直接交办给政府有关部门,也可以形成代表议案,建议或意见由人大常委会转交政府办理,切切实实帮助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发挥好代表作用、履行好代表职务。

(五)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组织领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对“代表之家”工作认真负责、统筹安排、强化领导。一要选配好“代表之家”负责人。各地要把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选配到“代表之家”负责人岗位,同时,也要选配好联络员和工作人员,对“代表之家”负责人素质低、能力差、工作不力的要及时调整。要加强对“代表之家”负责人、联络员和工作人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以适应工作需要。二要认真组织代表进“家”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负责人要在爱辉区社区“代表之家”做好联络员工作,认真组织市级市直代表及时进“家”,特别是要组织好领导干部代表进“家”参加活动,切实发挥好沟通、联络、协调作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把所在县(市、区)直和乡(镇)各级人大代表编入到所在的“代表之家”中,代表较多的可划分代表小组分期分批进“家”活动;要告知每一名代表进“家”要求,特别是要组织好领导干部代表及时进“家”参加活动,为其他代表做出表率。对长期不参加“代表之家”活动的代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掌握,并及时提出批评。“代表之家”工作人员对每个代表参加活动要有记录,每半年向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一次。三要落实好“代表之家”工作经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争取县(市、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要努力将“代表之家”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代表之家”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四要加强检查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之家”工作的检查和指导,要经常深入到“代表之家”中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帮助指导“代表之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服务好每一名代表。同时,要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对“代表之家”工作开展好的、代表在“代表之家”中履职表现好的,要及时总结,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之家”创建工作,是各级人大代表的期盼,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做好这项工作,是我们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需要,我们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总结提高,不断深化完善,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代表之家”工作水平,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推动我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