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赴泸州市、贵阳市、黔西南州、防城港市、三亚市开展人大工作交流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建设学习型机关,既要向书本和实践学习,也要向外地学习。3月5日至23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蔺波同志率领学习考察组,先后赴四川省泸州市、贵州省贵阳市和黔西南州、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海南省三亚市,与当地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他们的一些好作法与好经验。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考察的主要收获

经验就是熟谙事物的总体。此次工作学习考察收获颇丰,归结起来有以下四个方面:

收获之一,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正式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贵阳市是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金融中心。此次考察是途经贵阳。因转乘空余近20个小时,学习考察组就与贵阳人大进行了交流。交流过程中,感到双方的地域互补性很强,人大工作可以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的地方很多,需要深化合作。经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提议,双方达成共识,于2017年3月9日,由我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蔺波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俊正式签约,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约定加强在立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研究、人大监督工作、代表工作、重大事项决定以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开展交流,以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黔西南州是贵州省五强市、州之一。黑河市人大与黔西南州人大已于2016年达成了缔结友好关系意向,此次会谈双方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在黔西南州人的精心准备下,2017年3月10日,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蔺波与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玉仁双方互换了签字文本,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双方约定构建定期或不定期互访机制,加强两地人大工作交流,并注重营造全方位良好合作的环境,为全面推进两地经济社会文化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收获之二,学到了兄弟市、地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经验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交流中介绍了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些作法。如,2012年,贵阳市委发出了“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号召,为落实市委的部署,贵阳市人大历时5个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为生态城市建设供了法律依据。再如,贵阳市委全会通过了“关于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意见”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决策积极开展立法工作。目前,《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草案)》已经过了常委会审议,开全国市级人大常委会为大数据发展立法之先河。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在交流中介绍了他们的履职情况。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高度重视文化保护工作。他们就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红色文化保护积极开展调查、检查,促进了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发与利用。二是充分利用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具有立法权的优势。自1988年以来共出台地方性法规13部。其中,《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等独具地方特色,很有借鉴意义。三是在环境保护上敢于作为。连续五年开展了“金州环保行”活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已于2012年与我们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此次交流,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他们的工作经验。一是在立法工作上积极作为。我们是同期获得立法权的,此后,他们出台了《泸州市地方性法规立项办法》、《泸州市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泸州市地方性法规审议流程(试行)》等文件,工作很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二是在代表培训工作上举措新颖。在外出培训上,他们一般不与其他地市混编,而是独立成班,每年两期,五年下来市、县两级代表基本可轮训一遍。三是在关注民生问题上持之以恒。他们连续五年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持续推动食品安全工作,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万名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让代表在依法履职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贡献一份力量。五是在基础平台建设上扎实推进。目前,他们每个街道设立了人大工委,作为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机构。

防城港市人大2009年与我们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此次交流中我们感到,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工作求真务实。他们每年选择5——6个政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一般5年可把所有组成部门评议一遍。这一监督举措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组成部门认真履职,为我市人大的工作评议提供了有益借鉴。二是注重抓大事。海湾新区建设是防城港市委的决策部署,常委会围绕这一部署积极开展监督,有力地推动了《防城港市加快推进中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实施。

三亚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与我们签署友好合作协议。此后,双方交往频繁、交流密切。此次赴三亚学习,重点向他们学习机关信息化建设经验。三亚市人大常委会早在2013年就正式向社会开通了 “三亚人大网站”,较好地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了民主法制。随着形势发展和任务需求,他们又建立起了市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与选民三方互动的多功能平台——“人民之声·人大信息互动平台”,形成了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顺畅沟通。他们还建立了人大机关微信群,作为三亚政务微信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市委了解人大工作情况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

收获之三,切身体验了兄弟市、地在新产业、新业态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发展成果

在贵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下,学习考察组参观了贵阳市数字化建设展览。贵阳市大数据产业起步较早,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和联通、阿里巴巴、浪潮等企业的支持下,从抓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入手,经过五年时间的发展,贵阳市已获批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成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也落户贵阳。全域公共区域免费WiFi城市一期建成投用,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放平台上线运行,大数据安全体系顶层设计初步完成,数据铁笼、大数据综合治税、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管初见成效,社会和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一批云应用示范工程投入使用。全市数据中心服务器3.5万台,大数据及其关联企业达到4000户,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3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0亿元,年均增长66.4%。新增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家、院士工作站8个,聚集国际国内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00支,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50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8%。学习考察组认为,大数据作为21世纪新兴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贵阳市已经成为大数据发展的引领者。作为同样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我们,能否也抓住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契机、在数字化浪潮中占得一席之地、很值得思考。学习考察组还将起草专题报告,向市政府提出建议。

三亚市人大向学习考察组介绍了三亚开展“双修”(即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进展情况。这是三亚开展城市治理,加快推进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其中生态修复包括海的修复、河的修复和山的修复;城市修补包括加强广告牌匾整治、拆除城市私搭乱建,推进城市绿化改造。进而实现“让绿于民、让路于民、让景于民、让海于民”。“双修”工程属于国家住建部重点支持的综合治理项目。学习考察组还实地考察了城市湿地公园等生态修复项目。

收获之四,宣传推介了黑河,与兄弟市、地交流了我市人大工作经验

所到之处,学习考察组都向与会同行和参加座谈的企业家代表介绍黑河在全省乃至全国所具有的独特区位优势;介绍我市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和工作重点;介绍黑河多元的地域文化和民俗风情;介绍黑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介绍了黑河边境贸易、旅游的一些政策措施。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

学习考察组介绍了我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工作情况。例举了开展黑龙江黑河段滩涂、水域、岛屿保护与开发调研以及所产生的后续效应;例举了开展促进边境地区发展调研及后续效果。同时还就黑河市人大常委会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立法会议、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杜马、俄雅库茨克市杜马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双边交流、促进双边经贸发展与保护双方公民合法权益等情况,与同行们分享了我们的作法及经验,得到了同行们的充分肯定。

二、关于外地经验为我所用的若干思考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他的本事就大了”。此次赴泸州等地学习考察,在收获兄弟市、地人大经验的基础上,也引发了考察组对我市人大工作的一些思考。

思考之一,立法要结合当地实际,选择好切入点。法律赋予设区的市以部分立法权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特点、需要进行立法,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的一些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立法体现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一应有之意。贵阳市人大围绕生态城市建设开展立法活动,出台了《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条例》,将生态文明理念、原则、目标、方法纳入法制化轨道。三亚市获得立法权后围绕生态修复出台了《三亚市白鹭公园保护管理规定》,把生态修复成果用法律形式保护起来,巩固下去。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立法范例。今年是我市推进立法工作的重要一年,要用好立法权,首先要结合我市实际和需要找准切入点,选择那些群众关切度高、社会影响较大、问题复杂程度相对较低的事项开展立法活动,以确保立即成规、方便操作、社会认可、务实管用。

思考之二,加强对本级政府组成部门的监督,既需要创新形式,又需要持之以恒。广西防城港市人大以工作评议为载体,对部分政府组成部门进行监督,从完成市委重大工作安排情况,完成年度重要工作目标任务情况,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情况,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等方面全面开展监督,实践中收到了较好效果。我们今年要评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两个单位,也是探索实施新的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我们要切实把评议工作作深、作细、作扎实,为创新监督方式积累经验。泸州人大连续五年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黔西南州人大连续五年开展金州环保行活动,反映出他们把重视民生和环境问题落实在行动上,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意志和勇气,持续推动相关工作,给我们的启示是: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只有抓住问题、持续发力,才能达成实效、久久为功。

思考之三,作好代表工作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必须切实抓好。代表培训是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泸州市人大常委会自己组团签约培训的方式很值得我们效仿,其好处是既可以约订课程又便于管理,实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还可以避免了重训、漏训,值得我们效仿。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责任这所在,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万名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既为代表了解基层、了解困难群众提供了途径,也为他们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代表风采提供了舞台。建议我们也在代表中开展一些类似活动。沪州市人大在县(市、区)街道设立人大工委的作法也很好,是一个为代表履职服务的工作机构,我市除爱辉区有试点外,其余各地均无此机构,建议常委会对此开展专题调研,并向市委提出相关建议。

思考之四,适应地方人大工作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必须切实加强机关信息化建设。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人大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无论是重大事项决定、审议监督、人事任免,都为群众所瞩目。为增强常委会工作的透明度,让社会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常委会的依法履职情况,加强机关的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才刚刚起步,网站栏目规划、主页制作等均在推进中。需要重视的是稿源与维护,初步计划网站中为各专门委员会、各办室分别开辟一块空间,以便形成全机关共同巩固网站建设成果的新格局。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