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对城投公司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按照市人大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66日至8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久武率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委员组成视察组,对黑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安市兴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嫩江县墨尔根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视察,同时要求其他县市书面报告了相关工作。视察组听取了黑河市城投公司以及北安市、嫩江县政府的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相关项目建设情况。

一、城投公司基本情况

200312月至20067,黑河市直和各县市分别成立了城投公司,并逐步开展了相关业务。黑河市城投公司现有3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是安居房地产开发公司安居物业公司宏泰广告公司五大连池名镇又并入安居房地产公司成为市城投公司的孙公司;为发行城投债,又将黑河市热电厂、自来水公司、北安市兴安城投公司、嫩江墨尔根城投公司并入成为市城投公司的子公司。嫩江墨尔根城投公司有2个子公司,嫩江县嫩源煤炭公司嫩江县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孙吴县公司为孙吴兴城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为孙吴县自来水公司、孙吴县二门山水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安、五大连池市和逊克县的城投公司均为独立运营的公司爱辉区没有设立城投公司。

城投公司的主要职能是代表政府作为投融资的市场化运作主体、国有资产的营运主体、城市建设的市场化运作主体、城市经营的市场化运作主体代表政府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筹集资金用于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对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依法经营管理并承担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组织和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性建设项目的规划、立项、招投标、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经营城市土地等城市资源。

总体上,城投公司为地方政府城市建设和政府的工程建设融资、国有资产经营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近三年业务开展情况

(一)融投资情况。黑河市城投公司近三年获得融资7.51亿元,用于南部棚户区改造、三江四岛建设、嫩江干流堤防建设。逊克北疆城投公司从成立至2016年底前,一直未开展融资平台业务,2017年申请农发行政策性贷款7.52亿元,分三年实施,贷款期限为20年。其中,2017年项目总投资3.7亿元,其中使用农发行政策性贷款2.96亿元。孙吴分两次发行1亿元债券(每次5000万元)用于水毁工程的重建和市政建设。五大连池青山城投公司2015年9月,为五大连池市水务局办理黑龙江省利用农发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过桥贷款501万元,此项贷款由省财政厅负责偿还。嫩江正在办理棚户区改造贷款3亿元。北安近三年没有融资。

(二)经营情况。黑河市城投公司现有总资产90.01亿元,净资产72.8亿元,资产负债率19%。截止2016年末公司实现收入1.83亿元,实现利润1.49亿元。嫩江墨尔根城投公司直接管理政府资产包括房屋、场地、建设用地、耕地等,经营方式为代收租金,另有金融投资 4000万元,子公司嫩江县嫩源煤炭公司经营场地和两条铁路专用线,子公司嫩江县有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国有耕地3.3万余亩。2014年经营收入2.26亿元,净利润35.44万元;2015年经营收入4766万元,净利润198万元;2016年经营收入1.02亿元,净利润48.41万元。五大连池市青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从2008年开始进行全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工作,先后投资1.4亿元建设了4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总面积8.86万平方米,共建成经济适用住房1223套(含廉租住房282套),与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五大连池龙腾公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省道长讷公路二龙山农场至五大连池段改扩建工程PPP项目建设。近日正在申请办理国开行贷款3200万元,五市青投公司将承担相应还款责任。其他市县的城投公司没有可供经营的国有资产资产。

(三)项目管理。市县两级城投公司都能够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使用资金,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控制工程成本,保证资金合理有效使用,确保按时足额偿还贷款。在加强资金监管的同时,强化工程现场监督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多年来,各个项目都能够按照国家、省、市和各金融机构的要求使用和管理资金,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责权利不统一。目前,由于缺乏完善的风险分担机制,且各城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均为政府选派的公务员,承担着巨额资金的融资投资风险的同时,公司没有明确的经营管理目标公司缺少对使用资金的单位有力有效的监管制约手段,管理者承担经营风险意愿不足、融资和投资的积极性不高。

(二)业务开展不够均衡,作用发挥差别悬殊。各个城投公司在融资、投资、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经营等方面差别很大,对政府的贡献较为悬殊。有的公司持续盈利,给政府提供了相当大的财力支持,有的公司只是作为政府的承债人存在,没有任何盈利,政府还要承担公司运行经费。在职能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各公司的经营理念、政府赋予公司权益、财政支撑能力、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性和管理水平很不均衡

(三)资产盈利能力差,缺乏偿债机制。各个城投公司资产主要是公益事业的国有资产,公司经营的宗旨并非盈利,而是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无法实施完全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市场化运营,因此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不能依靠自身的收益偿还债务,甚至有些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当前,全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普遍缺乏资金,加之地方政府财力较弱,偿债能力不足,城投公司作为政府融资平台的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必要时还要放弃公司的经济利益换取政府的社会效益。

(四)人员素质与业务不匹配,对国家政策运用不熟练。市县两级城投公司的董事长和经理均为政府选派的员,有些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能满足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的需要,公司运行效率低下。一是缺乏对政策精通的专业人员。对国家扶持政策研究不够深入,对融资政策领会不透,导致难以判断使用哪些资金更有利,哪些资金的偿还会有后续的优惠政策。为了降低个人的政治风险,一些管理人员创新开展融资工作的动力不足。二是融资缺乏手段。城投公司招录的多数工作人员都没有企业管理经验,对于向上争取资金和争取贷款的方式方法处于懵懂状态,加之缺乏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融资成果基本国家普惠制均摊而来。三是投资缺乏战略前瞻性。个别城投公司有资金、有资产可以用于投资,但缺乏投资研判专家,缺乏投资胆略,缺乏风险管控和责任分担机制,资产经营效果不佳

四、对城投公司经营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积极做强做大融资平台为城市建设多方筹措资金。城市发展和功能完善急需大量建设资金,吸引生产性投资、增加财政收入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城投公司作为融资平台和政府资产的经营主体仍然大有作为,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也是一个重要资金来源,拓展银行贷款渠道同样能够解决当务之急。因此,城投公司管理者认真研究、熟练掌握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紧密对接政策和具体项目需求,做好项目储备项目资金运作。

(二)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针对城市建设项目投资额度大使用与偿还等周转环节多城投公司对资金使用单位缺乏有力监管的现状,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资金监管力度,对资金流转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都要监管到位尤其是对一些重点项目建设期的资金使用,积极探索派驻审计人员进行全程监督等方法,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同时强化政府集中采购、招投标等有效的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水平,努力提高自身盈利能力。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运行机制,增强城投公司融资和造血功能,把城投公司(平台公司)建设成借、用、管、还一体,符合现代企业标准,对县域经济有较大贡献的财源建设支柱企业,为政府性投资项目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