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印发《黑河市2018年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0 点击量: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党委宣传部、环保局,市龙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

        按照全省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安排和要求,省龙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决定2018-2022年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主题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龙江”。现将《黑河市2018年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开展环保世纪行工作。

 

 

 

                                                                                         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中共黑河市委宣传部      黑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7月18日

 

 

 


黑河市2018年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人大城环委关于龙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部署,市龙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结合我市实际,突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龙江”的主题,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重点任务,大力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环境与资源重大问题,助力建设美丽龙江。

        二、活动安排

        (一)4月至7月: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2017年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城市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及应急响应情况调研工作,完成省人大常委会部署的调研任务。

        (二)8月至10月: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环保产业发展情况调研,重点围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行采访报道。

        (三)9月至12月: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例”执法检查,针对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的情况,围绕燃煤锅炉、机动车、扬尘、秸秆焚烧等污染物排放以及影响空气质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采取的主要措施,进行采访报道。

        (四)11月至12月: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总结阶段。

        (五)新闻单位活动安排:

        黑河日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为契机,报道我省生态环境治理成就,重点在“治水”和“净气”两方面。我市重点聚焦宣传报道松花江流域“治水”成果;围绕促进民用建筑节能工作,组织加强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做综合报道;针对我市秋冬交替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例”执法检查;围绕“环保督察整改”专栏,报道我市整改情况。

        黑河广播电视台:跟进采访中央环保督察落实整改工作的情况;推出“消烟行动”系列报道,报道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燃煤小锅炉改造淘汰情况;宣传推介保护和治理生态环境的先进典型;在相关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策划推出相关报道,宣传普及环保知识;制作播出环保主题公益宣传片加大环保公益宣传力度。

        三、工作分工

        (一)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主要负责拟定龙江环保世纪行活动方案,具体指导和组织协调活动的开展,及时掌握活动开展动态,组织记者团采访报道,通报和总结活动情况。

        (二)市委宣传部负责领导、协调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把握舆论方向,指导新闻单位参加此项活动。

        (三)市环境保护局参与龙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方案制定和实施,负责提供新闻线索及材料,参加并组织记者团现场采访活动。

        (四)各新闻单位负责细化采访报道安排,组织选派记者参加采访活动。

        (五)市发改委、工信委、教育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农委、水务局、林业局、畜牧兽医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成员单位负责本系统龙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活动方式

        (一)正面宣传与负面曝光相结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弘扬先进,善于发现广大群众和基层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中的好做法好典型。坚持问题导向,依据权威部门提供线索和素材,稳妥谨慎敢于曝光问题,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有效推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二)集中采访和分散采访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央、省市委的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重点工作,围绕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环境保护的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集中采访报道;发动各新闻媒体记者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各类接地气、有温度的分散采访报道。

        五、活动要求

        (一)市龙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将加大同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力度,协调成员单位工作配合,加强对各县(市)区组委会联系和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二)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人大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力求实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各成员单位要对本单位全年开展的环保世纪行活动进行梳理和总结,并于11月5日之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报送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

        联系人:姜鹏,电话: 8298639 15764560006,电子邮箱:shengsz2002@163.com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