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201938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党建目标

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做到:总支学习不少于12次(每月一次);支部学习不少于12次(每月一次,包括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党组成员讲党课学习不少于4次(每季度一次),组织生活会不少于1次;党员干部要撰写学习笔记,处级干部撰写高质量工作研讨文章不写于1篇。“三会一课”党员参与率达到90%以上。

二、具体工作内容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性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根本要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抓好学习和遵守党章工作,开展“党章学习月”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五个到支部”要求,党支部要对领导干部深入支部情况进行纪实,报机关党委备案。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党的思想建设,最根本的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采取学习文件、讨论研讨、听取讲座、实地实践等形式,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人代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机关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与“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凝聚力量。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年内至少安排1次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异常行为,至少分析1次党员思想状况,开展1次专题自查。同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自我约束和风险防控。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人大常委会机关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工程,摸清党员队伍情况,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安排一名副科级党务工作者,负责机关党总支日常常务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工作水平。认真做好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抓好党费收缴工作,抓好优化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环境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把对党忠诚作为行动标尺,更加自觉地为人大工作注入活力和动力。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强化“一把手”抓党建工作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九项规定,尤其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批示内容。按照省、市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抓好机关作风整顿工作。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重点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党的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个党支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组织收听收看案例教育的形式,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养成纪律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机关支部的日常监督作用,年内至少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组织1次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和1次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党的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