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全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将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奋力推进黑河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黑河人大公众号发布“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专栏,陆续刊登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感悟,反映全市人大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与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孙金梅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研读,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成就。报告指出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并庄严宣告了彪炳史册的三件大事。表明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

      二是集中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报告旗帜鲜明作出新表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同时,报告提出“六个坚持”,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是全面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报告在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蓝图的基础上,提出了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这些新谋划新部署,彰显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

      四是系统部署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从政治建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纪律建党等7个方面作出规划部署,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知,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在今后工作中,一要坚持创新理论武装,用二十大精神指导新时代人大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二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党领导的、人民广泛参与和享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上走在前。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托人大制度载体,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走在前。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找准人大履职小切口,在强化履职担当上走在前。五要坚持党建引领带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四个机关”上走在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嫩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振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人大工作锚定了清晰目标和方向。作为基层人大,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凝聚共识,以强有力的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学习新思想、领会新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求真务实,举旗定向、引领航向,通篇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人大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主任会议成员“关键少数”的引领,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之家”等履职平台,做到广泛覆盖全体代表学、融会贯通全面学、创新形式多元学、结合工作深入学,使全市各级代表和全体机关干部真正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从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理伟力转化为指导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是践行新使命、推动新发展。聚焦党的二十大,市人大常委会将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按照市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强产兴城”战略、“两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抓好“三件大事”、打造“四个产业发展新高地”新任务新举措,精准把握人大坐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理念要求,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继续开展人大“三查(察)”和“代表之家”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全市各级代表更好地履职,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不断丰富嫩江民主新实践。

      三是履行新职责、开创新局面。旗帜鲜明讲政治。市人大常委会坚决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进一步强化人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健全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实际行动担负起和落实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行使监督权、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积极参与和服务市委中心工作,通过新冠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和包保乡镇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的最佳结合点,从而更加有效地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聪明才智,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感悟伟大成就 汲取奋进力量

黑河市人大代表、嫩江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 陈瑶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一字一句仔细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传递了代表们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期望。作为一名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青年党员干部,我要将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重中之重,把人大代表的使命转化为牢记宗旨的履责动力,把表率作用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为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在“精”“实”“广”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加省市各级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反复学习研究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及有关会议精神,力求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同时,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按照二十大精神的要求,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正气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精于学习、勇于开拓,立足岗位实际,创优良业绩。

      二是提升政治领悟,在“悟”“学”“思”上做文章。深刻领会把握二十大的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提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我更深刻的理解到,抗击疫情就是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精准落实防控政策、精细服务百姓民生,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三是做好躬行践履,在“实”“干”“细”上抓落实。历史为证,初心为民。中国共产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党中央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饱含着党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情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今后的工作中,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名常驻工作人员,我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的扁平化应急处置流程做实做细,重视每一个防控环节,时刻保持备战临战状态,一以贯之,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持当好号令的传递者、工作的协调者、政令的解读者、百姓的服务者,为保障“中枢神经”高效运转、保持应急体系时刻处于激活状态作出应有贡献。



踔厉奋发  再育英才

嫩江市人大代表、嫩江市第一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刘斌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特别是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再次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问题,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期许。作为一名教育人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理论融入到学校具体工作中,始终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答卷。

     一是扎实德育,促进发展。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抓好“双减”和“六项管理”,落实好教育“四零承诺”,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一中教育教学更贴近人民群众的期盼。

      二是扎实教研,深化课改。学校将本着“教研育人、有效教研、有效服务”的理念,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积极参加省市各级举办的各类教学研讨活动,在学校也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深入调动全体教师广泛参与。同时,将坚持抓业务学习,提高教师素质;坚持校本教研,推进课程改革;坚持课题研讨,抓好常规教研。持续组织师徒结对活动,促进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定期组织不同层次的公开课活动,促进任课教师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提高。

      三是扎实教学,彰显特色。抓好教学,首先要强化好导学案管理,彰显一中特色。进一步强化导学案个性化管理,突出二次备课检查,强化导学功能的发挥,坚持做好三次备课,即独立备课、集体备课、完善备课。其次要落实好《教学常规管理细则》,持续做好“六抓”,即坚持抓好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坚持抓好教学评价,增强教师业务能力;坚持抓好教学检查,促进教师不断反思;坚持抓好质量分析,促使教师分析总结;坚持抓好教学量化,激发教师昂扬斗志;坚持抓好课堂秩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历史的巨轮不断向前,时代的长河川流不息。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源源不断的汲取“精神滋养”,真正做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让嫩江一中学子们沐浴在党的春风里,成为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