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全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将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奋力推进黑河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黑河人大公众号发布“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专栏,陆续刊登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感悟,反映全市人大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与担当。



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建新功

逊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徐延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对过去五年党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略进行了最全面、最深入的规划阐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聆听和深入学习报告后,倍感振奋、倍感自豪、深受鼓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我们将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学习贯彻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从而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        二、坚持制度保障,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我们要充分体现人大民主属性,用足用好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利用“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让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活动,全面投身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环节工作,推动形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闭环链条、多维方位、整体覆盖。         三、坚持人民至上,把这一理念贯彻人大各项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聚焦全县大局抓好人大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逊克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人大力量。



新征程上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爱辉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鹤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发挥职能优势、发扬实干作风。

        一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彰显人大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现实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二是强化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贯穿监督、决定、任免等履职活动,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强化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倾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不断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三是紧扣中心和大局,积极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聚焦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密切关注已经出台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健全和落实人大对行政、监察、审判、检察机关监督制度,体系化运用各种监督形式,推动人大监督成果的转化运用,有效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四是弘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人大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完善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区委决定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党章,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深刻内涵,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以更优履职彰显为民情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爱辉区加快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凝聚奋进力量  勇担职责使命


孙吴县人大代表、中共孙吴县委党校副校长  宋洪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继往开来,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更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立足本职岗位,更要发挥好党校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专职教师线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聆听专家解读,加强党校教师对大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并要求全体教师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自觉地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列、站在第一方队。

        二、创新教学方式,提升培训质量。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有效推动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创新,以生动灵活、通俗易懂的方式完成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宣讲活动,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贡献党校力量。

        三、打造宣讲队伍,优化课程体系。精心组织骨干教师进行集体研讨、推进集体备课、组织试讲练讲,做到靠前规划、提前介入,为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县理论宣讲打下坚实基础。按照相关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教学单元,及时完善课程体系,开发一批精品课,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广泛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万户。立足本职岗位,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孙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领悟二十大精神  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


爱辉区人大代表、爱辉区罕达汽镇人大主席  白炜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直抵人心、令人振奋。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干部,更是要反复学习研究二十大报告及相关会议精神,力求深刻领会、做到入脑入心。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坚持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真正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的大局意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正气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        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百姓息息相关,更是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在其位、尽其责,无私利、讲奉献,干好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        要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深入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罕达汽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结合起来,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准确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谋划和推进罕达汽镇人大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区委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强化高水平法治供给,努力打造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最佳展示地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最佳实践地,尽心尽责做好立法、监督和镇人大代表之家等工作,前瞻性谋划明年各项工作计划,在新的起点上开创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