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全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将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奋力推进黑河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黑河人大公众号发布“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专栏,陆续刊登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感悟,反映全市人大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与担当。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实施科教兴市战略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徐业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上来。要坚决拥护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分管工作,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深刻认识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既体现了党对坚持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作用的规律的科学认识,同时,也体现了党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高度重视教育发展这一战略“先手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新征程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具有许多新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一是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二是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支撑作用;三是更加突出了教育在科教兴国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二、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促进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本着“监督即是支持”“监督即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审议专项报告、召开询问会等多种监督方式,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全力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一是要在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全面赋能教育上下功夫。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正在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教育方式。必须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向教育领域的转移,全面赋能学校教育,推动教育形态的深刻变革。二是要在优化调整教育结构,提高教育发展重心上下功夫。在基础教育发展上,适应共同富裕社会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需要,在继续加强义务教育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高中阶段教育,把高中阶段教育从重点非重点的“层级化教育”向更加包容的多样化、特色化教育发展;在职业教育发展上,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我国经济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人才需求结构升级的需要,把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心从高中阶段教育向高等教育转型,大力发展本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三是要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培养经济社会急需要的高质量人才上下功夫。在新的科学技术革命推动下,人类社会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未来社会充满了不确定性,学校再也不能关门办学,再也不能囿于书本知识的传播,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时时关注经济社会变革,时时更新课程内容,时时与火热的新生活联结,为未来公民努力造就适应未来经济社会需要的正确的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厉行法治 助推法治连池建设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依法治市开创新局面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邓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指引方向、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报告,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为深刻、极为丰富,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我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确保领会全、领会准、领会透,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因此,我要更加聚焦坚持全面依法治市,着力助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连池。

     一是突出严格执法,推动依法行政。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用好人大“三查(察)”活动这一“法律巡视”利剑,保证法律法规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以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对“三查(察)”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法行为要监督问责。对于突出问题,特别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包括一些徇私枉法、司法不公等违法行为,紧盯不放、一查到底,敢于监督、敢于亮剑,督促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到位,并要求将处理情况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拟于2023年对市政府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调查。

     二是突出法制统一,开展备案审查。坚持把人大的法定职责转化为监督的硬性约束,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坚持全面审查与有重点的主动审查相结合,探索专项审查新形式,对报送备案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实现逐件主动审查,坚决纠正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的协调统一。

   三是突出公平正义,深化司法监督。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拓展监督思维,拓宽监督方法,全面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部署,全力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拟于2023年听取和审议市检察院贯彻实施《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的专项工作报告,督促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立足职能,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力促进我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向纵深迈进。

    四是突出法治宣传,推进全民守法。认真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持久深入地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要把“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八五普法决议》得到切实执行,推进全民懂法、用法和守法。



坚守初心情怀 勇担历史重任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黑河市人大代表、北安市第一中学校支部书记、校长 王丽云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感受着中国的伟大变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更从中深刻领悟到,以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上的宏大视野、高远站位和丰富内涵,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蓝图催人奋进。学习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上的目标和决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习总书记这句话,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这是信任和期待,更是强有力的鞭策。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履行“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的光荣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育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这是新时代育人的根本,筑牢青年思想根基,教育人责无旁贷。

    新使命任重道远。学习二十大报告,更加深刻的领悟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思路举措。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形成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心理健康、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生涯规划、家庭教育、安全意识等综合素质培养的完整体系和机制;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度落实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加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大幅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通过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家乡教育发展助力、为强党强国担当。

    新征程壮志满怀。学习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全面加快教育改革创新的决心。我们的党已经迈进了新的百年征程,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全体教育人会勇于扛起教育肩负的特殊而重大的使命,奏响“强国复兴有教育”的激扬乐章。学校未来发展中,将全面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通过重点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核心素养培育工程、教师队伍提升工程、教育资源共享工程”四大举措,构筑“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系”,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巩固学校发展特色优势的同时,为建设我市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教育强国直指民族复兴,唯有全体教育人坚守初心情怀,勇担历史重任,才能在时代洪流中凝聚更多奋进力量。北安一中全体教师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烈的担当、更扎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北安教育事业新局面,在服务“国家战略所需、家乡发展所依、人民生活所盼”的教育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办人民满意的医疗凝心聚力

北安市人大代表、北安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赵鹏举

    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来自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当下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人民群众信赖的健康“守门人”,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一、学深悟透,锤炼实干作风。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履职本领。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敢于直面医院各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勇于抓实,抓细,抓出成效。积极响应时代的主题,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本情怀,把想问题做事情首先考虑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履职尽责,凝聚发展共识。作为来自基层医院的人大代表,要把提高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完善基础设施,出台便民措施,拓宽服务领域,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让他们少花钱,把病看好。为此,要多深入基层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精心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和广大患者的诉求,尤其是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以对选民、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的狠抓督促落实。要坚持原则,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贡献。

   三、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在医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期内,应重点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完善医院技术引领和人才培训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继续实施“先诊疗,后付费”、“药品零差价”、耗材带量采购,直接降价让利于患者等一系列惠民制度,真正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以有效缓解。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医疗卫生战线提出的总要求,发挥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大型仪器设备和人才储备等方面优势,实施医疗资源下沉,把名医分期分批下摆到基层一线,让基层百姓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同时定期为基层医疗工作者开展培训,做到“小病就近看、大病到市医院”的分级诊疗模式。  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和推进医共体建设,发挥医共体总院的职能作用,搭建疑难危重患者转诊绿色通道、快速远程会诊、医师学术交流平台、强化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专家专科对口技术帮扶和设备设施支持、全科医生培训等措施,助力群众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