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全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将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奋力推进黑河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黑河人大公众号发布“踔厉奋发新征程 人大主任、人大代表谈感悟”专栏,陆续刊登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各级人大代表学习感悟,反映全市人大机关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与担当。




踔力奋发向未来   笃行赓续新征程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爱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吴文志


        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发展进步、创造新的文明形态的道路,进一步巩固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和治国优势。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中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正确方向,凝心聚力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阐述,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全面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图景,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路径的全新概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走向现代化的时空背景决定了中国不可能重复西方国家的老路,而是必须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体布局、同步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创造新供给,以城镇化带动新需求,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支撑,用信息化深度赋能,坚定走“四化同步”、相融并进、互促共兴的现代化路径。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

收集社情民意搭建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幸福乡人大工作


爱辉区人大代表、幸福乡人大主席  刘珊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使我的思想进一步升华,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催人奋进,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问题分析精准深刻,任务部署指向明确,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主席,我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要义,准确把握要求,坚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以为群众服务为目标,始终坚定正确方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

        一、以增强信念为前提,常怀学习之心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主席,自身不仅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还要坚持“三学合一”的理念:即整合资源拓展学,掌上教育随身学,宣传引导带动学。一方面,整合代表资源,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先后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参观了上二公村王肃司令部旧址、辖区优秀企业等。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和线下,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人大代表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代表法》、《组织法》,并进行专题座谈讨论。通过参观学习,切实增强了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了人大代表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以转变作风为保证,常存律己之念

        要严以律己,清醒认识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重托,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确保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动、守得住清白,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保持高度警觉,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言、慎行,严肃工作圈、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管住活动圈,自觉抵制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等歪风邪气的腐蚀,杜绝不良风气。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制,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讲廉政专题党课、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

        三、以代表之家为依托,搭建交流平台

        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制订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组织每名代表,每月轮流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使每位代表都有与选民直接联系交流的机会,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细致归纳整理。结合幸福乡政府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广泛座谈,研究讨论域内重大事项,提出建议意见。依据相关制度,组织选民进行述职评议活动,对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公示,接受选民和群众的监督,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开展。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主席,我深感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组织厚望、不负人民重托,把幸福乡人大代表之家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反映社情民意的“听诊器”、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和化解矛盾的“减压阀”。



汲取奋进力量  履职担当作为


爱辉区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人大主席 林  华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主席,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监督、代表履职等工作中去,确保全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

        一是要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凝聚最大共识。

        二是要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自觉用好各种学习平台和载体,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履职学、融会贯通学,进一步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充分运用公众号、视频号、文艺汇演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组织乡级人大代表开展宣讲活动,用乡音传递党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进党员干部思想、“摆”进群众生产发展、“聊”进各族群众心窝,讲好全乡各族党员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坤河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坤河达满大地落地生根。

        三是要在学用结合、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与抓紧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贯通起来,进一步明晰思路、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围绕中心依法履职,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抓好乡政府重点工作监督,助推政府工作有作为有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有针对性地组织乡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打造基层人大工作新亮点,不断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进坤河达斡尔族满族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应人大力量。



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人大工作


爱辉区上马厂镇人大副主席  杨宁宁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二十大报告中多次论述人大工作相关内容,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情况,就做好基层人大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踔厉奋发,驰而不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二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古人说:“法者,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国家的根本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积极稳妥的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三要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基层法治建设是我们在法治中国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它生动诠释了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深邃内涵。下一步我们要继续通过邀请基层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之家的座谈、调研,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听取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推动基层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