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根据中共黑河市委《市直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要求,经党组研究决定,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持续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围绕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规矩,下大气力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推动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大目”“十大新体系”等战略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形成勤于学习好作风、严谨细致好作风、勤勉高效好作风、务实担当好作风、严格自律好作风。

二、整顿重点

(一)着力解决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的问题。重点是:学习不勤奋不深入,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敏感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决策不适应不会抓,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跟不上趟;思维方式守旧,不善于用新理念开展工作;市场观念不强,不习惯用市场经济方法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

(二)着力解决粗枝大叶、标准不高的问题。重点是:工作上浅尝辄止,缺乏“工匠精神”;不认真、不较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少精细化工作态度;工作标准低、要求松,思考不深、站位不高,成效不佳。

(三)着力解决庸懒散拖、得过且过的问题。重点是:工作敷衍推诿,落实不力,迟迟打不开局面;运行流程不畅,效能不高;讲空话写套话,不解决实际问题。

(四)着力解决不担当不碰硬、履职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是:面对矛盾困难怕担责任,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不讲有为、只求无过,出工不出力;不讲批评、只讲和气,当“太平官”、做“老好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关心,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上心,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等问题。

(五)着力解决不讲规矩、纪律松弛的问题。重点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存在形式主义;法治纪律观念淡薄,不严守程序规矩;有事不请假,迟到早退、随意脱岗,上班从事其他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三、方法步骤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整顿,从2017年6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思想发动(620日至630日)。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营造浓厚的作风整顿氛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讲话精神,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关于作风建设的科学论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用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制定作风整顿活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突出整顿重点,强化推进措施。专题召开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于6月20日前,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整顿方案报市直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

(二)细查深剖、找准问题(71日至831日)。重点是围绕“形成五个好作风”的要求,在自己查、组织点、群众提、互相帮的基础上,认真查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干事标准、工作效能和规矩意识等方面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边查边改。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黑龙江重要讲话为镜,以正反两面典型为镜 “对照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群众来信来访反映、上级检查发现、领导批评意见等渠道中 “开门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既深刻剖析、自省自查、自我批评,又开诚布公、揭短亮丑、相互批评 “互相查”。8月31日前,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班子及成员的问题清单报综合协调组。

(三)深入整改、建章立制(91日至1130日)。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切实解决问题。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有效整治懒散病、冷漠病、享乐病等。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定期通报情况。再造流程,找准影响运行效率的症结和问题,构建配套协调、优质高效的工作流程体系。建章立制,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11月30日前,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整顿总结报告报综合协调组。

(四)公开评议、检验成果(121日至1231日)。重点是开展作风公开评议,检验作风整顿活动成果。按要求开展综合评议、网络评议和专项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对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评定档次的依据。

四、保障措施

要把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上日程、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作风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副主任蔺波任组长,副主任王长玉、屈树广、张兆华、杜久武,秘书长傅广远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秘书长傅广远兼任。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定期听取整顿活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严格督查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畅通举报渠道,集中受理办理反映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对作风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

)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形式,大力宣传作风整顿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和进展成效、经验做法。要重视典型宣传,丰富报道内容,为作风整顿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安排,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贯穿机关作风整顿始终。把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科学安排时间,确保取得实效。

 

 

 

 

 

 

 

 

 

 

 

 

 

 

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整顿

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对市人大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成立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及主要职责

 长:蔺 波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副组长:王长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屈树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兆华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杜久武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傅广远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员:

盛树忠  总支组织委员、第二支部书记

曹正良 总支纪律委员、第三支部书记

刘光霞 总支宣传委员、第一支部书记

 责:贯彻市委部署要求,研究机关作风整顿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其主要职责

办公室主任:傅广远(兼)

 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组织实施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办公室下设秘书组、综合组。

秘书组组长:刘光霞

 员:李艳梅 刘 瑶 律海洋 

 责:综合协调机关作风整顿活动,起草作风整顿方案,安排相关会议和活动,负责办公室日常运转和后勤保障等。

综合组组长:王霰虹

 员:徐春雪 刘晓辉

 责:承担领导讲话、民主生活会报告、班子及成员的问题清单、总结报告等文字起草工作,负责文字编发和图片、音像编发的宣传报道工作。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