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黑河市反餐饮浪费条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法工委发布 点击量:

      1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黑河市反餐饮浪费条例》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全刚介绍了条例的相关情况;市政府副市长刘洋就条例的宣传实施作专题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卢伟荣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黑河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的制定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等。该条例是我省首部制止餐饮浪费的地方性法规,由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查批准,11月11日公布施行。条例共五章三十条,明确了反餐饮浪费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引导、单位履责、个人自律、社会共治”的原则,条例突出问题导向,细化了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单位、家庭和个人等各类主体在反餐饮浪费中的责任,规范了公务活动、餐饮经营、食堂、家庭及宴请等用餐浪费行为,建立了反餐饮浪费事前宣传引导、事中监督检查、事后教育惩戒机制,促进公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为我市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提供法治保障。

      条例制定过程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媒体、基层立法联系点及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确保法规更好地体现民情、汇聚民意、集中民智。该条例的出台,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内在要求,是巩固深化文明建设成果、彰显边境城市文明新风尚的现实需求。




      市领导强调,条例的出台做到了“有法可依”,下一步,要全力推动条例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有法必依”,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要加强学习宣传,全市各新闻媒体和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解读,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更好地发挥条例在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贯彻落实,各责任主体要对照条例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强化协作联动,迅速开展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条例的规定落地见效,推动反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要强化监督检查,各级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执法检查、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条例有效实施。



      黑河广播电视台、黑河日报社、无限黑河、亲亲黑河、黑河封面、爱辉发布、爱辉视窗等新闻媒体记者,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网信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和部分餐饮企业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