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黑河市网格化管理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法工委发布 点击量:

2月28日至3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峪带领市人大立法调研组赴爱辉区、嫩江市开展《黑河市网格化管理服务条例(草案修改稿)》立法调研。

调研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围绕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网格管理服务事项、网格多元共治、保障措施及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座谈,广泛征求了政法、公安、民政、司法行政、住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及网格员代表等不同层面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到爱辉区喇嘛台社区、人保财险社区、立法联系点瑷珲镇及嫩江市兴农社区、前进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现场询问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村委会组成人员,深入了解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化管理服务等情况。

调研组指出,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立法,是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明确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展网格化管理服务立法,就是为了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与地方立法决策有机结合,通过发挥地方立法切口小、创制性、有特色的功能,把党委关于网格化管理的决策成果转化为法治成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调研组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尤其是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遇到了新的挑战。通过立法运用创新思维和改革模式解决网格划分不科学、联动机制不顺畅、工作职责不明晰、资源整合不强等矛盾问题,可以为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规范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和创新发展更高水平的平安黑河提供有益的探索实践路径。

市人大法制委、社会委、常委会法工委和爱辉区、嫩江市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