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市人大代表、五市福康医院院长陶永霞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城环委发布 点击量:
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市人大代表、五市福康医院院长陶永霞
        陶永霞,黑河市人大代表、福康医院院长。她于2004年创建黑河市首家民营医院,也是五大连池市城镇医保和农村新农合定点医院。院内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口腔科、检验科、放射学科等。医疗技术人员32人,床位40张。医院设备先进,技术精湛,服务一流。
        多年来,陶永霞以福康医院为平台,全心致力于扶贫助困等公益事业,以无私的情怀回报社会,回馈父老乡亲。
        一、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在陶永霞的心里,扶贫助困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民营企业的责任。福康医院不同于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没有扶贫指标和任务,在医疗工作繁重的情况下,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活动纯粹是出于一份社会责任心。每每看到来医院看病的群众,特别是农村的老百姓因缺少治疗费用而延误病情的时候,她总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这些贫苦的百姓能得到及时的治疗,陶永霞做出一个“特殊”的决定:凡遇到福康医院来就诊的患者都要收治,有一时医疗费用不足,可以先治病,后付款,或者是医生先垫付,后补交。几年下来,医院垫付的人民币达30多万元。这样做,医院的负担无疑加重了很多,但看到患者的久违的笑脸,陶永霞满怀的欣慰。
        革命老区、敬老院、社区孤寡老人,也是陶永霞心中的牵挂,她带领医务人员与中心敬老院结成扶贫帮扶对子,每月坚持去敬老院免费义诊,送医送药,多年来从未间断。向革命老区朝阳、龙镇、太平等乡镇的特困户发放免费救治卡5000余张。十几年来,在自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筹措170多万元专款为朝阳乡老区百姓减免医药费。遇到孤寡老人住院,她经常指派主治医生和护士悉心护理,送水送饭,购买日用品,像儿女一样,感动的老人逢人便讲:福康医院真是咱老百姓的医院。
        二、帮有目标,扶有动力
        精准扶贫对于民营企业来讲没有政府的硬性要求,没有政策的支持,凭的是企业自身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扶贫工作一开始,陶永霞就主动请缨,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全市的脱贫攻坚“战役”中,根据她多年的扶贫经验和体会,研究了一系列扶贫救助方案。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党和政府大力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精神指引下,如何才能让老区群众脱贫,陶永霞深知物质层面的资助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成功脱贫还是掌握在贫困群众自己手里,扶贫得先扶“志”,只有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学习新技术,掌握经济发展动向,开拓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才能帮助他们彻底脱贫,2016年以来,陶永霞通过自己在医药领域市场多年来积攒的人脉关系,引导动员老区群众种植天麻、五味子等中草药210亩,年增加群众收入12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面积 800多亩,帮助80多户老区群众彻底脱贫。
        革命老区对我市的解放做出过杰出贡献。但由于地处偏远地区,经济欠发达,进城看病十分不便。福康医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与老促会联系,定点帮扶。每年必保深入到老区村屯,免费义诊,送医送药。2008年,在市老促会的牵头下,陶永霞主动为革命老区太平乡振兴村送去价值3000多元的锣、鼓、镲及秧歌服装。为特困老人和行动不便者实行药费全免并亲自接送到医院治疗。2009年冬,家住科洛村大山深处的李月娥老人因大雪封道不通客车而焦急万分。眼看病情越来越重,家人试着拨通了陶永霞院长留下的电话。接到电话,陶永霞二话不说,立即派车将老人接到医院及时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并好转,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哽咽的说不好话来。像这样的事情在是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医院的职工也都知道,院长农村的“亲戚”特别多,被帮助的人都当亲戚走动,进城都吃住在家里。多年来医院深入到革命老区义诊30多次,免费送药40多万元,免费体检600余人次,与乡村百姓建立帮扶联系对子1600多对。如遇特殊情况,医院免费接送。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老区百姓就医难的问题,陶永霞先后垫付资金30多万元帮助乡村医生开办诊所,方便农民就近就便求医问药。
        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也是陶永霞一直以来的重点关注对象。
        她经常说:“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教育,他们渴望关注、关心和温暖。”陶永霞与市妇联联系,选择几个老区乡镇的孩子作为帮扶对象,每年开学季和“六一”儿童节都到学校看望孩子们。2012年的“六一”,医院为朝阳乡的小学捐款4000多元,购买书包和生活用品。陶永霞还在下乡过程中认领两名孤儿,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十几年如一日关注孩子成长,照顾他们的生活。现在两个孩子都已经上大学了,她又负担起了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等所有开销支出,时常鼓励他们励志好好学习,早日学业有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她积极参与妇联组织的各种活动,为贫困妇女发放免费体检卡15000多张,参检妇女12000人,有3000多人查出疾病并在医院接受治疗,并帮助10名乳腺癌患者进行辅助治疗,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安抚患者,增强信心,积极治疗。
        三、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精准扶贫任重道远。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医院改建扩建也急需大笔资金。但是陶永霞却是始终秉承“服务百姓,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的理念,坚持扶贫助困不动摇。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百企连百户,健康扶贫”行动,出资35.2万元帮助271人享受每人1000元的住院费和300元的免费卡。安排8名下岗职工和12名待业青年就业,帮助5名单亲家庭的女孩走出困境,享受幸福生活。多年来,她的医院收治在社会无人照顾的流浪乞丐患者和老区留守人员432人,仅2015——2017年4月份,减免药费26万元。有的患者精神不正常,没有家人陪护,陶永霞就派护理人员日夜陪护,患者没有换洗的衣服她亲自掏钱为患者买衣服。陶永霞常说:“老百姓”是我的衣食父母,有钱治病,没钱也得治病。
       这些数字虽然是微不足道,但却是福康人暖暖的情谊,是陶永霞做为一名企业家代表的无私家国情怀。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