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落实《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黑河市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01 作者:预工委发布 点击量:

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黑河市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已于20231215日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审议意见已由市政府书面转达至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落实改进:

一、加快集团组建,推进国企改革进程。为进一步指导市属国企整合调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黑河市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黑市办发[2023]20号)和《黑河市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黑市办发[2023]22号)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持续深化国企改革的任务。市财政局(国资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黑河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河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黑河市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推进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了三大国有集团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组织架构等核心问题,组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二、深化业务管理,健全国资监管体制。综合运用国资在线监管系统、企业快报、企业决算报表、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等现有报表体系,实时监控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严格控制企业债务风险,特别是加强对平台类企业的政府债务使用情况监控,避免系统性债务风险发生,及时梳理更新非平台企业可变现资产,为化解政府债务提供保障。加强对国有企业采购领域的管控力度,规范国企采购行为,鼓励国企在省阳光采购平台进行公开招标采购。

三、完善报告要素,规范国资报告工作。按照《中共黑河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对报告内容的完善,不断充实报告要素,使报告能充分、准确反应我市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和改革进程,便于人大履行监督职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严格按照实施意见的规定时限,报告上一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定期向人大抄送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制定的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的重要文件。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