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黑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作者:曲民 点击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及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支持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定分止争,助力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和长足进步。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9325件,年均递增11.2%。特别是2015年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案件增幅达21%以上。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案件87868件,年均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4%以上,服判息诉率达92%以上,调撤率为60.2%。

  ——五年来,全市法院诉讼案件结案标的额36.8亿元,执行标的额17.4亿元。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着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做了以下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围绕大局助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出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服务和保障黑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等7项措施,做好产业项目、转型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服务。组织开展“访企业、提建议、促发展”、“法律七进”等活动,走访企业200余家,走进机关、社区、学校等单位280次,帮助行业、企业解决法律难题100余个。市法院与五大连池法院参与处理了“13·1·28”列车与客车相撞特大事故,与嫩江法院及时化解了重点招商企业嫩江正大桑田农业有限公司的几十起农机作业合同纠纷。北安、嫩江等基层法院2015年通过诉前调解,及时解决了辖区村屯2000余农户土地流转纠纷。

  二是全力维护治安稳定。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面落实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依法审理了冯某等37人和刘某等10人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案件,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时审理了爱辉区张某故意杀人灭门案等一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依法审理了哈药集团原高管王某贪污案、鸡西某公司原董事长刘某行贿案等一批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严惩职务犯罪。加强刑事审判领域人权保护,为刑事犯罪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182件,指定辩护人236人。严格掌握刑罚执行标准,五年共审结减刑、假释案件12172件,维护刑罚权威。

  三是引领社会和谐诚信。探索家事审判改革,五年共审结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10881件,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市法院民一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发挥司法裁判指引功能,审理合同纠纷、权属纠纷35043件,保护诚实守信,制裁违约欺诈。重视“三农”案件审理,共审结土地纠纷、征地补偿等案件672件,促进新农村建设。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审结了张某诉某建筑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等涉农民工案件1115件。着力塑造国际司法形象,审结了俄公民谢尔盖申请承认俄罗斯联邦商业仲裁案,彰显中国司法公正。

  四是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保护合法权益、监督依法行政”的司法功能,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诉外行政协调工作,与政府部门联合发布了《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协调化解矛盾机制》,通过诉讼阶段协调解决行政诉讼案件21件。认真贯彻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解决好“民告官”难题,与政府部门联合发布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2015年以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35%,位居全省前两位。行政拆迁工作推行“裁执分离”模式,法院裁定,政府组织实施,依法支持城市建设。探索跨行政区域管辖措施,指令交叉办理行政诉讼案件8件。

  五是努力破解执行难题。开展“反规避执行”、“百日攻坚”、“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等活动,市法院与相关单位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清理执结涉党政机关、涉金融机构、涉民生积案304件,执结标的额2300万元;清理发放执行案件暂存款220万元;与42个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通过媒体公开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940人,800余名“老赖”主动履行义务。建立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网络查控平台全覆盖,执行流程信息实时对接。通过网络查控,查询银行存款2万余次,冻结存款1.5亿元,扣划存款1亿元。推行司法网络拍卖,现已公开拍卖47件,标的额6248万元。

  六是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全市法院全部建成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信访、调解“三区分立”,打造诉讼指引、信访接谈、便民服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新平台,年均接待群众3万余人次。完善便民诉讼网络,开展为民服务“七项承诺”活动,主动开展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判后答疑,全程跟踪化解矛盾纠纷。五年来通过诉前调解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成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中坚力量。在边远山区和案件多发村屯,共设立便民联系点85个,开展巡回审判1301次,办案7910件。注意发现行业、企业和社会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制发司法建议240件。开展网络庭审录播、庭审观摩、走访座谈、案件回访和法院开放日等活动,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充分地了解法院、了解法官、了解案件。加强司法救助,对经济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共缓、减、免收诉讼费用280余万元。

  七是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以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为重点,有效推进审判权力、审判责任、审判管理监督权力、审判管理监督责任四项改革,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2014年推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共选任454名,陪审案件9996件,一审案件陪审率达84.1%。2015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兑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承诺。2016年12月2日,全市首批213名入额法官宣誓就职,今年1月1日到岗办案,法官员额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合议庭签发法律文书常态化,责任明确,作用凸显。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网上自动分案,司法责任制将真正落到实处。

  八是全面强化审判管理。健全法官执法档案,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务实推进审判绩效考评。加强审级和再审监督。五年审结二审诉讼案件3768件,改判和发回重审762件,占一审案件的1.5%。审理申诉复查案件558件,进入再审111件,改判41件,占一审案件的0.08%。加强案件质效管理。设立案件质量评查委员会,强化审管办监管和督促作用,以案件质量评查为核心,坚持开展庭审、合议和裁判文书“三评查”,五年共评查各类案件1.7万件,法律文书2万余份。加强案件流程管理。通过数字化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实现全程留痕、时时监管,杜绝超审限案件,2016年案件平均审限下降到71.7天。

  九是强力推进司法公开。实施“天平工程”,实现7个法院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建成26个“数字法庭”,把案件审判过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建成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实时统计、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建成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公开率达100%。截至2016年年末,全市法院公开流程信息38277条、被执行人信息8546条,上网裁判文书25076份。设立法院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21个,发布信息15万条,关注人数超过150万,位列全省第一。直播录播庭审35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42次,发布典型案例3件。

  十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群教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51个,深入整治各类问题108个,党性党风建设取得实效。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严肃开展审务督查,司法巡查4个基层法院,问责处理17名违纪干警,纪律作风持续转变。开展法官轮训、“法官讲坛”等教育培训活动,举办或参加各级培训班104期,培训3230人次,司法裁判能力稳步提升。开展“走近代表、走近委员”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580余人次,主动接受监督。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建立《关爱干警制度》,激发干警工作热情。五年来,全市法院涌现出全国优秀法院——北安市人民法院等省级以上先进集体55个,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蓝晓娜等省级以上先进个人97名。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市法院工作的进步发展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与党的要求、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受案增长较快,新型案件增多,办案压力和难度持续增大,部分法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二是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化管理意识不强,信息化管理应用能力亟待提高;三是个别案件裁判效率不高,裁判尺度不一,影响司法公信力提升;四是推进司法改革任务繁重,存在政策解读不够、跟进措施不力等问题;五是“执行难”问题还未从根本上好转;六是存在法官招聘困难、人才流失问题,法院空编不能及时补充到位,法官断层问题凸显。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改革推动下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和改进。

  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2017年工作安排意见

  今后五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人民法院惩治犯罪、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谐的责任重大,按照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全市法院确定总体工作思路是: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提高质效。围绕这一工作思路,全市法院要努力实现五个工作目标:

  ——立足基础建设,以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建设阳光、开放的智慧法院;

  ——立足改革愿景,以法官员额制为牵动,充分调动干警积极性、主动性,建设充满创新精神的活力法院;

  ——立足法院实际,以审判为中心、庭审为核心,确立审判的中心地位,建设高效、权威的公信法院;

  ——立足素质养成,以法官教育培训为抓手,开启全员、全程、全领域培训模式,建设支撑法官职业需求的进取法院;

  ——立足从严治党,以法官廉政建设工程为基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建设引领社会风尚的廉洁法院。

  面对既定目标,只能脚踏实地。2017年重点要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全力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和部署,研究、规划法院工作。根据市委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建设需要,主动跟进,积极作为,及时制定相应文件、制度、办法,指导全市法院围绕大局开展工作。要树立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开展好正在进行的集中服务、重点服务、专项服务等“三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法律温暖。

  二是深化法官员额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尊重司法规律,合理配置、优化组合现有审判人力资源,确保一线审判力量得到加强。健全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机制,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负责制,把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终身负责的办案机制落到实处。建立“能进能出、可上可下”的员额法官管理机制,对入额法官严格考核,实现动态管理。明确审判组织、审判人员和审判机构的权责和追责惩戒路径,按照上级法院部署及时启动、限时完成,一步到位。

  三是加强审判工作管理,全方位提高办案效能。审判管理要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行政化向去行政化转变,由人对人管理监督向制度机制约束转变,由对案件办理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督向对审判节点严格控制转变。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确保庭审发挥决定性作用。突出审判程序的中心地位,确保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上起关键性作用,确保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历史检验。进一步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建立起扁平化管理模式,有效发挥院、庭长和各级审判组织的监管职能,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

  四是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全力解决执行难问题。积极推动社会征信体系等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形成全社会的合力来解决执行难。落实最高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决策,围绕实现执行行为规范化、执行全程信息化、执行举措高效化、执行队伍职业化的“四化”方针,着力解决消极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预执行、消极协助执行等影响执行效率和效果的突出问题。强化黑名单公示、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限制投资置业等惩戒手段,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五是坚持从严治党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管党、治党的要求贯穿于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巩固“群教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升纪律作风和司法形象。加强法院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党性不强、纪律不严、作风不好、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司法廉洁教育,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落实全员培训计划,有序开展全体法官轮训工作,提高法官职业群体特有的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和文书制作能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应予公开的各类诉讼、执行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继往开来,任重道远!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态度,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把法院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黑河市构建“十个新体系”总体布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