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黑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办公室发布 点击量:
    1月10日上午,黑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市工人文化宫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黑河发展大计,共绘黑河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李锡文、杜久武、马杰、吴全刚、徐峪、冯云、刘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常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黑河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全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委换届选举督导组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大会由李锡文同志主持。大会应出席代表共296名,实际到会284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8时30分,李锡文宣布:黑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热烈的掌声中,赵荣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发展愿景;三、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这五年,市政府突出特色发展,现代农业基础更加坚实;强化项目引领,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深化开放合作,跨境产业持续壮大;加速蓄势聚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城乡环境逐步优化;践行初心使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树立底线思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全面提升。特别是经受了疫情大考的检验,战胜了连续洪涝的侵袭,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做成了一批稳增长、促发展的实事,办成了一批顺民意、暖民心的好事。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黑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创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更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黄金五年。我们必须立足黑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加快发展中补齐短板,在提升质量中扩大总量,在奋起直追中走在前列。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边境区域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实践引领区、我国沿边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创新发展平台、面向俄远东及东北亚重要国家物流枢纽,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为突破口,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奋力谱写黑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市政府将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任务,奋力建设新时代富裕开放美丽幸福文明黑河,重点在以下几方面聚焦发力: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开放是第一优势、坚持绿色是第一理念、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民生是第一责任、坚持安全是第一保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顽强的奋斗姿态、更加不懈的辛勤努力、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承担起省委省政府和市委交给的重大责任,满足好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依法履职开局之年。我们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求优。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在建设现代农业强市上实现新突破。要全力发展口岸经济,在打造中俄跨境合作高地上实现新突破。要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在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上实现新突破。要提升城市品位内涵,在增强集聚承载能力上实现新突破。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新突破。报告指出,任重千钧,惟有担当。面对时代要求、发展重任、群众期盼,我们要紧扣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学习提素质,依法行政树形象,务实勤政转作风,廉洁从政守底线。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黑河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了黑河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报告、2022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