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2016年 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关于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报告》报备,请审查。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区紧紧抓住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要发展”、“三篇大文章”,结合自身对俄跨境合作特色,落实沿边开发开放和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政策和意见,坚持对俄合作主攻方向,创新跨境产业互补、园区互动,推动跨境通道、平台、产业链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

2016年,合作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0770万元,占预算80.1%,下降14.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645万元,占预算75.7%,下降19.7%。上划收入完成10125万元,占预算85.2%,下降8.7%。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4615万元,占预算75.0%,下降4.7%。

从财政收支平衡情况看,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645万元,加省市结算补助367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整基金47万元和上年结余1092万元,区级收入总计15462万元;减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615万元、专项上解619万元和安排预算稳定调整基金5万元,当年滚存结余223万元。

公共财政收入增(减)因素:主要增收因素是清缴以前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同比增收726万元。主要减收因素:一是受国际国内工业硅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工业硅企业部分停产,园区税收同比减收1950万元;二是受“营改增”税制改革和税收分享比例调整的影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调整后比按原分享比例下降602万元。

在过去的一年里,合作区坚持依法理财,优化收支结构,完善财政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公共财政收入平稳入库。紧紧围绕2016年收入任务,克服辖区内房地产开工项目减少、园区企业销售情况不佳和“营改增”税制改革税收分享比例调整等不利因素,协调税务部门及早确定收入计划,加强税源状况调查分析,强化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监管,及时落实入库任务、跟踪入库进度,加大清欠力度,确保了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二)财源建设项目取得实效。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和协调,加大项目投资主体引导力度,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6年,合作区计划重点建设产业项目29项,其中,续建项目3项,新建项目26项,全年完成投资14.1亿元。黑河联合鸿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中俄联合鸿泰科技大厦项目、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电子商务运营基地项目、黑河龙江化工有限公司石灰生产加工项目,完成土建主体工程建设;黑河市鹏程碳化硼有限公司年产500吨碳化硼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购置安装已完成;黑河市利源达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专用车制造项目总装车间扩建改造项目,完成土建基础工程,并与哈工大共同开发专用车机器人生产线,打造黑河本土“智能制造”品牌。

   (三)向上争取资金成果显著。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前期、经贸合作、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2016年,争取专项资金6100万元,其中:省级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补助资金5000万元,已到位3000万元;市级中小企业创业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项目补助资金1000万元;省级外贸发展金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二期)项目补助资金100万元。

   (四)财政监督力度明显提高。一是加强财政同步监督,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对385万元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对425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发挥了财政监督的职能。二是加强部门预算审核,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切实加强了对预算单位的财政监督。四是强化基建评审力度,2016年审查财政性投资工程项目14个,送审投资额1.5亿元,审减资金89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成绩显著。

  2016年合作区财政收入情况不佳,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一是总体实力较弱,经济总量在国家级开发区和边合区中仍处偏后位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短缺。二是园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产品处于低端,附加值低,受市场变动影响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7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合作区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住发展难得机遇,深入开展政策对接落实措施,推进跨境合作载体建设和产业项目建设,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上述要求,2017年合作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1177万元,加省市结算补助4431万元,区级收入总计15608万元;减专项上解147万元,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5461万元,财政预算安排收支平衡。

确保完成2017年的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争取2017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并申请通过海关验收。以利源达专用车出口制造项目为龙头,搭建集聚载体引进专业零部件制造企业和相关行业部门入驻,形成集锻压、铸造、机械加工、整车改装与销售于一体的“产品零件和部件生产—整车(机)总装”专用车制造支撑体系。组织油品综合体项目,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推进LNG气化站一期、中俄联合鸿泰科技大厦、石灰生产加工、年产500吨碳化硼等项目,完成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具备投产能力;组织启动20万吨大豆蛋白粉加工、60万吨进口玉米加工、20万延长米对俄石油管线制造等项目建设。

   (二)力争扩大财政收入规模。考虑到2017年更加严峻的税收形势,以及省市财政收入预算的总体要求,合作区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为确保完成这一任务,一要正确处理税制改革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协同税务部门做好税收情况的分析,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二要通过建立经常性的财源建设推进机制,随时掌控园区建成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确保财源建设项目的纳税目标如期实现。三要加强财税部门协作,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大清缴欠税力度,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做到主体税种协调增长,提高收入质量,较好地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三)不断增强向上争取能力。紧抓国家最新提出“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契机,加强政策研究,围绕中省投资政策主导方向,结合上级政策要求和自身情况,针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生态环保等项目精心编制、申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实现项目全程跟踪,建立完善财源建设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招商引资和扩大内需项目工作。

(四)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深入贯彻实施新《预算法》,注重预算管理,加强预算绩效评价,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进一步完善国库管理职能,加强稽核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优化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拓宽网上采购范围。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逐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系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我们要紧紧依靠市委的正确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把合作区乃至黑河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事业不断地向前推进!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