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五大连池风景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风景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61万元,占预算100%,同比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39万元,占预算的140.2%,同比增长47%,增值税完成403万元、营业税完成1,304万元、企业所得税541万元、个人所得税158万元、资源税完成37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204万元、房产税76万元、印花税3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92万元、土地增值税317万元、车船税11万元、耕地占用税35万元、契税124万元。国税部门完成399万元,占预算的117.3%,同比增长303%;地税部门完成3,113万元,占预算的147.3%,同比增长38.9%,营改增税收调整退库73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222万元,占预算的69%,同比下降26%。

2.上级补助收入完成情况:上级补助收入完成70,179万元,占预算的294.9%,同比增长55.5%,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0,9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8,365万元、返还性收入904万元。

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6,210万元,占调整预算99.9%,同比增长41.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23万元,同比增长36.9%;公共安全支出1,278万元,同比下降14.2%;教育支出3,188万元,同比下降12.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24万元,同比增长1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08万元,同比下降10.7%;医疗卫生支出6,089万元,同比增长123.7%;节能环保支出17,746万元,同比增长257.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087万元,同比下降14%;农林水事务支出3,471万元,同比下降30.3%;交通运输支出627万元,同比下降30.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8万元,同比下降38.9%;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82万元,同比下降54.1%;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1,460万元,同比增长390.8%;住房保障支出869万元,同比增长58.6%;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160万元,同比下降38.7%;债务付息支出94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392万元,占预算的61.7%,同比下降76.5%,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7万元,上年结余32万元;基金支出完成391万元,占预算61.6%,同比下降76%。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6年风景区地方财政收入5,814万元(地方财政收入=公共财政收入+基金收入),加省结算补助收入70,386万元,上年结转566万元,财力合计76,766万元;地方财政支出76,601万元,上解省支出86万元;年终结余7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收支结余78万元,基金收支结余1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8,912万元,占预算的79.3%,同比增长3.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715万元,占预算的80.5%;同比增长13.6%。

 二、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6年,面对严峻的财政收入形势和支出压力的增大,在风景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财政工作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核心目标,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强收入征管,努力保障重点支出,持续推进财税改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收入征收管理,地方财力得到新提升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面对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财政收入增长十分乏力等诸多困难,我们坚持总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狠抓财政收入不放松,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纳税情况的监控,加大税收收入,强化非税收入管理,确保应收尽收。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6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增长6%。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全年累计向上争取资金13,629万元,其中:拆迁资金7,784万元,博物馆建设项目5,773万元,资源枯竭城市增量资金72万元。全力保障了重点支出的需要,有力的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二)支出结构更优化,民生发展取得新进步

全年民生支出25,024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32.8%,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体现。一是支持教育事业。教育支出3,188万元,其中安排拨付资金634万元用于解决农村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校舍维修,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等方面。二是支持卫生事业。医疗卫生支出6,089万元,其中安排拨付资金133.12万元用于基本药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计划生育服务专项等方面。三是支持社保和就业。累计拨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困难救助等社会保障类资金10,818万元,确保了社会稳定。争取资金2,622万元,用于就业再就业支出。四是支持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411万元支持廉租房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五是及时兑现惠民利民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资金1,896万元,惠及农户5996户。六是及时兑现职工福利待遇。职工住宅取暖补贴为黑河周边最高标准。确保景区广大干部职工、城乡居民全体受益,同时及时按上级文件要求的标准兑现了全区职工调资148万元,有力促进了景区和谐繁荣的发展。

(三)推进步伐更迅捷,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按照新《预算法》要求,积极推进地方现代财政制度,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一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区实现了非涉密全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实行全面公开。二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制定了切合我区实际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方案,全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31,048万元,同比增长2.4%。认真开展财政对外借款和财政专户清理工作,全年回收财政对外借款32万元,撤销财政专户2个,清理盘活财政资金4,639万元。三是严格支出管理。建立预算源头控制、完善支出制度、确保经费下降的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三公”经费比上年压缩1万元,压减率0.2%。四是开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财政部门成立内控委,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风景区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矿泉水加工及建筑业等传统行业仍然是我区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难度更加突出,在刚性支出不断加大的形势下,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改革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积极应对。

三、2017年预算编制草案

2017年我区预算收支安排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发挥财政职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生态景区、健康景区、休闲景区、文化景区”建设。

(一)一般预算收支安排

按照黑河市政府要求,2017年公共财政收入需较上年增长5%,按此要求,风景区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5,944万元。加上级省财政提前告知转移支付收入23,808万元,加上年结余78万元,减上解上级支出19万元,2017年五大连池风景区财政总收入为29,811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9,811万元,同比下降0.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19万元,同比下降5%;公共安全支出1,084万元,同比增长38.3%;教育支出2,790万元,同比增长25.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4万元,同比增长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63万元,同比增长63.1%;医疗卫生支出2,106万元,同比增长1.4%;节能环保支出307万元,同比下降14.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804万元,同比增长20.7%;农林水事务支出361万元,同比下降51.5%;交通运输支出138万元,同比下降8.6%;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3万元,同比增长10.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6万元,同比增长35.9%;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68万元,同比增长19.2%;住房保障支出628万元,同比增长29.7%;预备费700万元;还本付息支出94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

基金收入安排108万元,同比下降82.9%。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原则,基金支出安排108万元。

根据《预算法》要求,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以及基金预算安排都是平衡的。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安排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数15,724万元,同比增长39.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数15,406万元,同比增长42.3%。

四、确保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努力培源保收,打造实力财政

一是加强财源税源培植。全力支持景区康疗养生矿泉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景区经济提质增效,带动财政增收。二是积极向上争取。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改革对我区当前和未来的影响,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加大解析研究力度,准确捕捉上级资金投向,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和财政资金的支持。三是强化收入征管。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完善齐抓共管的征管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监控,切实抓好挖潜堵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二)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发展财政

 一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体制。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加强国库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在全区全面铺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规范工作程序,加强资金安全管理,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二是推动预算公开。建立适应新形势、对接新常态的财政预算体系,财政拨款单位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扩大预算知情率,接收社会更广泛的监督。三是加强财政监督。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控制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深化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评审,强化项目评审与预算编制有效衔接。加强“三公”经费控制,规范公务支出标准。完善制度与监督约束并举,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加大统筹力度,打造民生财政

一是加大支持教育事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加大投入支持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做到及时足额的将高中助学金发放到符合享受待遇的贫困学生手中。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提高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三是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国家要求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落实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供养对象保障水平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地方财力情况,适当调整财政补助标准,同时财政及民政部门要做到严格审核,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法治财政

 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作风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为有效推进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是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抓收入、控支出,要改革创新就要强化学习意识,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掌握不会的,了解未知的,做到与时俱进。二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家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服务人民”的财政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要常下基层、心系百姓。三是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遵循,切实将党的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逾规矩,不越红线,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切实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私用。

2017年是巩固和发展“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也是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与2016年相比财政经济形势更加严峻,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指导下,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振奋精神,敢于担当,求实创新,争创一流,为景区经济有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