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省人大专题调研组到我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13 作者:农林委 点击量:
        8月8日至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率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中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林委主任委员吴兵等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到北安市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黑河市委副书记姚志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晓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兆华,市人大农林委、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9日上午,受省人大专题调研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兆华主持召开了座谈会。黑河市委副书记姚志波,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庞晓东,北安市委书记黄世伟,市长冯云分别汇报了黑河市和北安市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参会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干部、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代表结合各层面工作,从产业扶贫项目作用发挥、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各类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座谈,并就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建议。


        近年来,黑河市按照全程精准、提高质量的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政策支撑,推动资源、要素、力量向脱贫攻坚聚集,举全市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已有89个贫困村出列,9330户1588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为1.4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9个百分点,孙吴县正在履行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程序。

        北安市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坚持统筹协调高位推进,成立8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组,增设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办公室,由市级领导担任各组组长和办公室主任,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深入实施“战区制”协调联动、“一对一”结对帮扶,“点对点”跟踪指导服务工作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重点发展光伏发电、生猪养殖、绿色种植、庭院经济、生态扶贫、劳务经济等产业,推动脱贫效果可持续。围绕饮水安全保障、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重点工作,补齐脱贫短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包保帮扶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将有2946户4803人实现脱贫,1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到0.99%。



        宋希斌对黑河及北安市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级党委政府在工作中能够摸清问题症结,采取一系列针对性强、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和办法,各项工作取得了实效,坚定了脱贫信心。希望在下步工作中能够依托本地区位、资源等优势,打造实业扶贫产业,形成带动能力强、持续性久的产业支撑,让产业与贫困户之间的链接更为紧密,作用发挥更加持久,更加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



        9日下午,宋希斌一行深入北安城郊乡建民村、革命村和新华村,查看扶贫档案和产业扶贫项目,随机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贫困户李城福、王明广家中,宋希斌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和脱贫措施等情况,当了解到这些贫困户目前都有稳定的增收脱贫渠道,都有产业项目覆盖,对扶贫政策也很清楚后,宋希斌鼓励他们要坚定脱贫信心,争取早日脱贫。
        调研中,宋希斌对北安市扶贫档案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北安市的扶贫档案内容填写详实,工作开展扎实。在实地查看革命村苗圃基地等扶贫产业项目后,宋希斌说,北安市的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思路清楚,项目选取实在,与贫困户的关联度高。在与村级党组织负责人、驻村工作队交流时,宋希斌强调,精准扶贫工作需要层层传导压力,关键一点就是要将压力传导到村一级,传导到最基层,一个村集体,选好一个能与百姓打成一片的带头人,对于壮大集体经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至关重要。他希望这些近郊村能够开拓思路,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依托地缘优势招引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冷链物流企业,大力发展围城经济,增加本地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开拓思路、广泛对接市场,逐步摆脱产业扶贫项目对政策、对帮扶单位的依赖,提升项目的长期带动能力。
        调研组还深入北安市象屿生化有限责任公司、北安市华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地,调研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参观了北安市博物馆、省委旧址陈列馆、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和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