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关于《黑河市人大常委会对<黑龙江省 爱国卫生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工作报告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量:

各位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就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市政府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和落实情况,向常委会做工作汇报,请予审议。

    一、健全爱卫机构,保障工作经费

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全市各地县级人民政府除五大连池风景区外,均在卫生计生部门设立了爱国卫生办事机构,配备相应编制人员负责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由财政统一划拨到卫生计生部门,统筹管理使用,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黑河市爱卫办全体事业编制人员已申请上报省级主管部门参照公务员管理;逊克县于2016年9月6日成立了逊克县爱国卫生办事机构,配备了3名事业编制人员,实现了爱国卫生办事机构从无到有,工作人员从兼职到专职的重要转变;嫩江县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由县财政单独划拨,并每年划拨2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以灭鼠为主的除“四害”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五大连池风景区由于体制的原因,爱国卫生工作无办事机构、无编制人员、无办公经费,区卫计局工作人员兼职从事日常爱国卫生工作。

二、强化宣传动员,增强卫生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群众对爱国卫生活动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我市结合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活动和第29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宣传动员工作:一是加大《条例》、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板报等宣传媒体,通过开办专题专栏、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条例》、卫生知识宣传活动。二是推进“健康黑河”建设。根据我市现实基础和所面临的形势,市委市政府起草制定了《“健康黑河2030”规划》,确定了健康知识传播、健康家园创建等18项重点工作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唤起全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热情,使爱国卫生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三是以开展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控烟防病活动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拒绝烟草、远离烟草的危害,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四是开展除害防病活动为中心,广泛宣传以灭鼠为重点的防病除害知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四害”消杀能力。

    三、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市政功能

近几年,市政府不断加大环卫设施建设力度,城区日产垃圾清扫、清运、处理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市区已建成18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并设专人管理,能够做到定时清理、消毒,无残存垃圾、暴露垃圾。每周定期清刷公共候车亭及果皮箱、站点牌、隔离栏、防撞桶等公用设施。开展系列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出动环卫人员近4万人次、清运生活垃圾8500立方米、建筑垃圾5500立方米、清理清刷违章喷涂小广告4700多处。目前,城区机械化清洗清扫率接近50%,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环卫设施完好率达到98%;主要街路清扫保洁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各类公厕管护已达到国家二级管护标准,照明设施整体亮灯率保持在98%以上。

各县(市、区)政府不断加大投入, 建设垃圾处理场、购置清扫、清运车辆,增加保洁人员,增设垃圾箱,保障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正常运转。

    四、开展卫生创建,改善城乡环境

我市各地以爱国卫生创建为载体,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活动,努力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嫩江县、逊克县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市活动已近3年,始终坚持“创卫网格管理不放松、市容环境卫生长效管理不放松、重点整治“回头看”不放松的原则,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改善成果显著。2016年,两县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的材料审核、暗访考核、技术评估和社会公示5个环节的严峻考验,国家卫生县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五大连池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已通过了国家的暗访考核,现正准备迎接国家检查组的全面技术评估;爱辉区以卫生乡镇创建活动为抓手,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省专家组对爱辉镇、上马厂乡和新生乡进行检查指导,对爱辉区开展的乡镇创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民族风格独特的新生乡创建成果给以高度评价,新生乡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已基本达到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申报标准。

五、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创卫成果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已实施两年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环境卫生日常管理方面还存在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还不够顺畅,基层爱国卫生组织弱化,长效管理机制还有盲点和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工作管理滞后,无物业居民小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城区拆迁遗留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等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我市创卫成果,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主题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制定了迎检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堵漏洞、消盲点,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运行模式,修订完善了环卫管理质量标准,全面铺开限时保洁管理,主要街路全面推行“20分钟”散落垃圾清除制度,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市政府督办室将加大城市卫生管理工作的督办、问责力度,保障长效管理机制和各项迎检任务落实到位,力争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全市各地参照《黑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巩固创卫成果的长效管理机制。北安市实施以“治脏乱、建队伍、增设施、修好路、植足树、整庭院、改住房、提素质”为重点的八项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孙吴县实施“七净五无”(人行道净,车行道净,绿地净,路边石净,排水井口净,树、电杆、墙根净,隔离带净;无浮土,无积水,无散袋垃圾,无乱放杂物,无果皮、纸屑、塑料袋等污物)、“四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美化、包秩序)的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五大连池市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规范农村垃圾管理,逐步达到“四有一落实”(有保洁队伍、有垃圾收集设施、有垃圾清运车辆、有垃圾填埋场、经费得到落实);爱辉区完善卫生管理细则,强化督查考评,落实环境卫生包保责任。

    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巩固创卫成果贵在坚持,重在长效。在今后的爱国卫生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科学指导、依法治理的工作原则,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条例》中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为打造清洁、大美黑河而努力奋斗!

您是第 位访客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人大常委会

技术支持:哈尔滨同庆网络

备案证号:黑ICP备17006659号